桑之未落

wb@米德加的云
草食动物,冷cp体质,间歇性回爬老坑;
古龙迷妹,愿先生保佑,赐予我无尽的粮食
悬疑推理刑侦轻度沉迷
丨挖坑如山倒,填坑如抽丝丨

© 桑之未落
Powered by LOFTER

【白夜追凶】三尺

·大关上线 

<二>

23天前,除夕。

年三十的晚上,家家户户灯火通明,连小区的路旁也挂了一溜大红灯笼。每年的这个时候,不管日子好与不好,忙与不忙,人们都会停下来,让自己歇歇脚。

一辆漆黑的牧马人停在小区路边,周巡坐在车里,为自己点了根烟。淡青色的烟雾徐徐飘动,拂过周巡眉毛,头发;混杂着楼上厨房里传来炒菜的香味,给这个喜庆的日子又添几分别样的烟火气息。

周巡放了放椅背,斜斜靠在座位里。

在他这个位置,视野恰好能尽收主路和这栋楼的楼道门,每个人想要进出这栋楼,就一定要经过周巡的眼皮子底——小汪他们要是看见他好好的年不过,跑来人家楼下喝风蹲点如斯敬业,明年这夜班就铁定得他值没跑了。

周巡想了想,也觉得自己是有病。

走不走?

他正走神寻思着,有人梆梆敲他车窗。周巡一看,烟灰差点呛嘴里:“老——小关?”

“谁是你小关,”关宏宇里头穿着棉睡衣,外头随便披了件大外套,一拖鞋踹周巡车门上,“咱俩谁大你不知道?我说呢,怎么楼下这辆车横竖看着不顺眼,弄了半天,你周大队长执勤来了。”

周巡顺势蹬鼻子上脸:“为民服务嘛这不。”

“来都来了,上去喝口酒吧,”关宏宇斜了周巡一眼,活动活动脖子,“要是怠慢了,你不得给我穿小鞋啊?”说着他就拉开车门,伸手去拽周巡。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存心的,手上用了十分的劲,牢牢握住周巡的手臂,生生把无处借力的周巡从车里拖了出来。

“别别别真不用哎你看我这,”口袋里忽然手机嚎得天响,周巡如蒙大赦,一把掏出来戳到关宏宇脸前,“我爹,我亲爹。这不我还得回家跟他张罗年夜饭呢,就不留了啊,不留了。”接起电话,周巡点头哈腰:“是是是,不值班,不值班,马上就回去,菜我炒,您放着啊,回去我炒。”

趁关宏宇手一松,周巡迅速钻进车里,嘭地甩上门,还摁下了门锁。

“不用送了啊!”周巡发动起车,也不管外头关宏宇再说什么,打过方向盘开出去。周巡开得很慢,很平稳,橘色的光穿过路边的灯笼透出来,映得他脸上明了又暗。后视镜里的关宏宇一直站在原地,衣冠不整的,跟他哥完全两个风格。

一年了,周巡想。

距离吴征那件案子,已经过去了一年。因为这个案子,老关从他的上级,变成了他们的顾问,又变成了被通缉的嫌疑人;他跟关宏宇从每次见面都大打出手,变成了说是也算、说不是也行的便宜朋友。

周巡还记得最后见面时老关给他灌的鸡汤:“谁不希望过普通人的日子,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只是有的时候,我们为了其他人能过上这种生活,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老关很少会这么抒情,他从来都是冷静,疏离,像个守财奴一样死守着自己内心的感情,不给别人半分窥探的机会。那天他会这么说,是不是已经……

周巡思绪纷乱飘摇,奔着那一缕亮光,徒劳拍打着三尺坚冰。他的注意无意中被左拐路上一辆车分散了一下。那辆黑色轿车停在树丛和灌木后,周巡记得先前在关宏宇楼下时,这辆车里远看好像是亮着灯的。

他握方向盘的手动了动。

想多了。现在里面那么黑。周巡右打方向,缓缓驶出了小区。

那丝光亮模糊起来。黑沉沉的空气像液体一样缓慢流动着,肺部徒劳翕张,像条干涸的鱼。

在一阵吃力的呼吸声中,手机震动嗡嗡响起,沿着不平的车座滑到一边。有只手漫无目的地摸索了半天,才终于捉住了这抹微光。

“是我。”

“韩彬……”啪地一声,车顶灯亮了,关宏峰额头上满是冷汗,胸腔里的心脏擂鼓般跳动。他先花一阵子平复了呼吸,才接着道:“查到了?”

电话那头很快意识到了不对:“你在哪里?”

关宏峰动作迟滞地从放倒的座椅上坐起来,侧头看着窗外,路灯下已经没有人了:“宏宇家小区。”

“你应该不会想自投罗网吧?”

关宏峰没有回答,而是道:“刚刚我看到……宏宇和周巡了。周巡的车从旁边过,我关了车顶灯。”

韩彬对这种做法不置可否:“他们还在监视你弟弟?”

“应该不是,队里要是埋哨,我能看出来。就只有周巡一个,他那个点选得太标准,可能是被宏宇看出来了。他以为我今天会来找宏宇。”

韩彬选择了忽略关宏峰话里的矛盾,直接切入正题:“查到一点东西,临近年关,刚整理出来。”

关宏峰很快反应过来:“第三个人?”

极短的沉默后,韩彬回答:“是……也许还不止。已经发给你了。”

关宏峰好像从这片刻的沉默中嗅到一点不同寻常,他听着电话那头嘈杂而遥远的背景音,微微点了点头:“我回去看,你也先过年吧。”

“好。现在是晚上,你……”

明亮的礼花在夜空中炸开,关宏峰凝视着除夕这天的白夜,平静道:“没事。”


出租屋里的布置很简陋,一间外厅,一间卧室,一个洗手间。

头顶上节能灯泡经过长久的使用,内管已经有些发乌。关宏峰拧亮桌上的台灯,紧绷了一晚的肌肉才稍稍放松下来。

韩彬发来的东西,是一个很大的压缩包。关宏峰对着镜子摘下口罩,恍惚片刻,才坐在桌上的笔记本前。他耐心地等着下载的进度条加载,同时脑海里一一梳理着已知的线索。

安廷作为凶案目击证人,应该并没有直接参与行凶;而根据叶方舟在这一系列案件中的牵扯程度,很可能他才是凶案的直接实施者。只不过当时自己有黑暗恐惧症的事没有任何人知道,陷害他的人如果想要第一时间制住一名状态正常的刑警队长,只有叶方舟一个人去做,恐怕远不够谨慎。

如今安廷和叶方舟已经死了,再也没有人能从他们口中得知事实的真相。但如果当时参与的还有第三个人——

关宏峰抿着嘴,他一定会找出这第三个人。

进度条到了百分之百,关宏峰解压打开了这个文件夹。

里面有视频,有通话记录,有档案,有审讯笔录……有些材料有的并不算很清晰,很可能不是通过正式来源拿到的——关宏峰相信,韩彬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在新年的钟声里,关宏峰点开了第一个视频。


1天前,下午,南河港码头。

这个码头是津港仅次于宏安码头的第二大集装箱转运站,关宏峰走在高高的集装箱间,两侧钢铁牢笼斑驳林立,散发着湿冷的金属气息。关宏峰穿行其间,如同走过一个巨大的迷宫,钢铁巨兽蛰伏在黑暗里,随时准备吞噬掉闯进来的陌生人。

关宏峰紧了紧脖子上的围巾,本能地排斥这种环境。

就在被宏宇掉包救出来的这段日子里,他比对了2.13前后吴征家小区和周边路口所有能找到的监控视频,筛选出了可疑人员和车辆;又通过追查那天约自己去附近的电话,调取了所有相关通话记录。

监控中所能获得的信息并不比宏宇那宅男朋友查到的多,不是死角拍不到,就是画面模糊看不清楚;电话号码也是个新号,一共就打过两个电话——就是当天打给他的那两个。

关宏峰对这种结果并不意外,他已经不是第一次碰壁——对方既然有备而来,就不会轻易地让他逃出生天。

但作为一名从事过十几年刑侦工作的老手,关宏峰的努力也绝不会在此止步。他尝试了各种方法,最终在一条2月10日凌晨2点的交通违章记录中,发现了一丝若有若无的线头。

关宏峰敏锐地抓住了这根线头。

除夕那个跨年夜里,顺着这根线头,关宏峰起出了灭门案中的第三个人。

评论(12)
热度(21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