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之未落

wb@米德加的云
草食动物,冷cp体质,间歇性回爬老坑;
古龙迷妹,愿先生保佑,赐予我无尽的粮食
悬疑推理刑侦轻度沉迷
丨挖坑如山倒,填坑如抽丝丨

© 桑之未落
Powered by LOFTER

【白夜追凶】三尺

<九>

正月未出,大概再没什么比咕嘟咕嘟冒着热气的火锅更合时节了。

周巡喝着热茶,眼神不自觉地往韩彬身上飘忽,有些欲言又止。韩彬笑了笑:“周队今天好像有些心事。”

“干这行了,哪天没点心事,那才奇了怪了,”周巡被点破也不尴尬,接过话头,随口说,“韩律师不也成天挂念着这个那个的嘛。”

“周队是说……”

“你俩都不要香菜是吧?”去端调料的赵馨诚折回来,探了一头。

两个人都点点头。

赵馨诚得令去了,周巡接茬继续:“香菜那案……串了,老关那案子,听老赵说你最近也感兴趣?”

韩彬恍然大悟,叹了口气,仿佛有些遗憾:“我受我父亲影响,一直对犯罪剖绘很有兴趣,也研究过不少案例。以前我们合作的时候,关队就曾经跟我提过2.13灭门案,问我有什么看法。但案子牵扯比较复杂,我也不好涉入过多。”

这周巡倒是同意:“别说你不好牵扯了,老关还在的时候,哎呦我这天天夹在我们副支队长和老关中间,两头受气。”他说到这,忽然在雾一样的热气中恍惚片刻,那些跟老刘老关斗智斗勇的日子一去不返,只剩他孤家寡人,现在想来竟还有点怀念。

“现在关队不在警队了,这个案子嫌疑人也被推翻重划,”韩彬斟酌着用词,“正好年前年后,业务也不多,我通过馨诚多少了解了一下。当然,纯粹是出于个人兴趣,周队是觉得不妥?”

“啊,没事,不过……你看出什么来没?”

“有些疑点。”

“怎么说?”周巡靠在椅子上的后背直起来。

“听说你们是通过案发现场一个缺失的手电筒来确定嫌疑的,这个手电筒后来在关队家被找到,上面同时检出了死者及关队的指纹。”

周巡摆弄着根牙签:“差不多,不过是市局先动的手,手电筒也不是在他家里找着的,而是在他名下的一个迷你仓里。”

韩彬眸光微动:“市局?”

“嗯,老关先前因为我们队那投毒案,带队搜查一个化工厂的时候,嫌疑人死了一个,失踪一个,”周巡脸上没什么表情,“具体市局查老关的由头我暂时不清楚,但他们还怀疑这起失踪跟老关也有牵扯。”

韩彬端茶壶的手几不可察地滞了滞,继续若无其事给周巡杯中添满水。

他不但知道那个案子,还知道失踪的嫌疑人叫黄山。韩彬慢慢抬眼,周巡目光幽深,也在一眨不眨地望着他。

“投毒案我没关注,所以不太清楚,”韩彬摘下眼镜,用桌布拂去热气熏出的水雾,“可如果2.13案关队一开始就想要栽赃关宏宇,案发后他的目的基本就已经达到了,没有必要再留着一件物证引火上身。”

“巧了,我也是这么想的。”周巡目光中多了几分审视,习惯性怀疑一切的职业病上来了,周巡不由得脱口问出:“最近你有……”

“周队,”韩彬先问出来了,常年处理诉讼的律师气质忽然在他身上冒头,让他的眼神变得隐约有些锐利,“你难道一直跟关队有联系?”

周巡像只被踩了尾巴的猫,一下直起脖子:“啊?没有,哪能呢,哈哈……老赵你干嘛去了,怎么这么磨叽呢你!”

赵馨诚端着仨小碗姗姗来迟:“不好意思啊,刚服务员跟我说牛五花没了,我去换了样。说什么呢你们兴高采烈的?”

“案子。”刑警和律师异口同声。


这几天倒是还算风平浪静,只不过有些过于风平浪静了。

蒙蛇这个人好像就真的变成了一条滑溜溜的蛇,市局协调各区刑侦交管支队围追堵截,开展了几次抓捕行动,可都在收网的时候扑了个空。

徐魏的父母从农村老家赶来津港,在停尸间里哭天喊地,痛哭他们死去的一双儿女。支队里失去最擅长搞交际的老刘,很多事情都得周巡亲自顶上,他好不容易安抚好老两口——儿女不见得是本分儿女,父母却是无辜的父母。周舒桐轻轻拍着徐母的背,除了一句“节哀”,也不知道该说点什么去安慰。

死生面前,任何的安慰都是苍白无力的。

周巡案头还一大堆2.13相关的证据材料,等着他得空闲忙去扒拉;码头枪击案还没个头绪,却又牵连出背后的利害来;老关人没找着,关宏宇那都不知道怎么交代。他一舔嘴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起了燎泡,嘶。

他刚带上门出来,手机响了,关宏宇打来的,真是怕什么来什么。

“我是真怕你给我打电话。”周巡说。

关宏峰下落未明,他这个弟弟八成也是着急上火,声音好像都跟着沙哑了很多:“看样是你没什么好消息了。”

“先前也给你说过,现在这个侦查阶段不是说你能插得上手的。”周巡心下一动,忽然举步朝楼上走去。

电话里面迟疑了一下,忽然问:“谁在哭?”

周巡边走边说:“还能是谁,徐魏的父母呗,看老两口也挺敦厚的,一辈子老老实实种地,怎么儿女就是不学好。”他几步赶到技术队,推开门先食指比在唇上,对赵茜几人做了个噤声的动作,然后桌上随便摸起支笔,在笔记本上写:监测这个电话位置。

关宏宇忽然沉默了一下,搞得周巡几乎以为自己是哪里让他察觉了。“有没有……”电话里似乎有点举棋不定,“有没有派人去徐魏的老家看过?”

“他爹妈不都来了……”周巡怔了怔,靠在桌上看赵茜他们忙活的身子慢慢站直,“你是说……”

“你要是干这种违法乱纪的勾当,你敢随便用外人吗?”

周巡很快反应过来:“我懂你的意思了,像那什么亲戚啊发小啊,可远比普通的合作关系靠谱多了。”

“依着徐魏跟徐霞的关系,他们同属一个犯罪团伙的概率很大。如果他们背后还有什么人,这个人敢用徐霞徐魏姐弟俩,而且还不怕他们借着这层关系私底下拉帮结派,说明这个人,本身对这姐弟俩就比较熟悉和信任。”

周巡乐了:“哟呵,小关你可以啊,上次还说你出师了呢。”

“还行吧,好歹也是我哥亲自开过半年小灶。”关宏宇也不谦虚。

“说你胖你还喘上了,勉强记你一功,那个……”

手机里一阵忙音。周巡有点尴尬,觑了小赵小高一眼:“挂了,还挺拽。定位到了没有?”

小高看上去比周巡还要更尴尬一点:“定位到了,地点在……”他跟赵茜对视了一眼。

周巡往屏幕上凑了凑,一个小点在电子地图上闪烁。

“埃塞俄比亚。”


“周巡见过了韩彬,在2.13这个案子上,他应该很快就能追平我们的进度,发现蒙蛇徐魏与吴征一家被杀的关联,”挂了电话,关宏峰把手机递还给关宏宇,“但在徐魏与蒙蛇的后续跟进上,我们还得通过周巡来获取最新的进展。”

关宏宇一边接过来,一边有点不是滋味地说:“哥,你亲自上阵帮我吹牛逼,这我可就无地自容了。”

“无地自容就好好学,”关宏峰倚在堆起的枕头里,肩膀上白色的纱布从领口透出来,“或者你再打个电话给周巡解释解释,说刚刚跟他说话的不是你。”

“不好吧,人家周巡听了多扎心啊,滋儿滋儿的。”他边说还边以手抚胸,心里实打实地同情周巡,惨啊。

关宏峰一眼扫过来,关宏宇立刻改口:“到底咱们胳膊肘不能向外拐,您肯开尊口跟我交底那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愚弟感恩戴德,给哥哥您盛汤去了。”一番话被关宏宇说得恶心兮兮的,一溜烟蹿进了厨房。

林嘉茵在门口停住脚步看了一眼,才皱眉进来:“关宏宇怎么了?今天不对劲。”

“我把这几个月的事情告诉他了。”关宏峰闭上眼睛,看上去很疲倦。

林嘉茵冷眼去看关宏峰,他表情平静,呼吸规律,如同进入了禅定,哪怕心中风暴骤起,也扰不乱他面上古井无波。林嘉茵神色不变:“你晚上一直那么严重?有没有告诉他?”

关宏峰没有反应。

过了很久,他才慢慢张开眼睛,目光幽暗,仿佛昨日的夜色还未完全从眼中褪去:“周巡紧盯着,他不能常来,不用告诉他。”关宏峰想了想,又补充道,“我一直这样,宏宇都知道。”

林嘉茵还想再问,关宏宇已经端着碗汤回来了。他凑到床边:“我喂你还是你自己来?”

关宏峰从他弟的语气里听出点幸灾乐祸的感觉来,狐疑地摇摇头,却没从关宏宇脸上看出什么端倪。“胳膊上伤口是擦伤,已经开始结痂了,我自己来吧。”

关宏宇好像有点泄气,边支小桌边叹:“这汤是小林亲自熬的,我都喝了两碗了。要说人家对你也后够可以的,你虽然没当人多久师父,人家小林却都亲自洗手作羹汤了……”

林嘉茵忽然开口:“我过两天就走了。”

“嗯。”关宏峰垂眼看着汤碗,右手舀起一勺汤。他的手很稳,奶白色的汤一滴都没有洒出来。

“啊?”关宏宇看看林嘉茵,又看看关宏峰:“我……我就随口一说,开个玩笑,别放在心上。”

林嘉茵没多理会关宏宇,倚着门框说:“要查这个案子,我需要联系我的线人,在这里不安全。”

很多警察都会掌握不少线人,林嘉茵游走在黑白之间,对这座城市的灰色地带,也许没有哪个警察比她了解得更清楚。她手头掌握的既能是提供钱情报的线人,也可以是她安身立命的资源——一切只取决于她一念。

关宏宇楞楞地问:“对谁不安全?”

“都不安全。”


周巡攥着摞现场勘验报告,风风火火穿过支队的走廊,前面拐角还隐约能听见小汪殷勤的声音。

周巡转过去,小汪笑得一脸荡漾,正跟在赵茜身边上凑着讲段子。

“还没到春天呢,”周巡一卷拍他头上,“醒醒醒醒嗨,有活了。”

“哎!”小汪咻地调头,转身聆听师训。

“你去出趟差,到徐魏老家了解一下情况,户籍方面我跟当地派出所打过招呼了,重点是徐魏徐霞亲戚发小玩伴,有什么走得比较密切的人。”

“得嘞。”小汪答应着。

周巡板着脸,没头没脑地说了句话:“差旅费只准报一个人的啊。”

小汪一头雾水,他还想问,周巡已经跟赶苍蝇似的挥手撵他走人了。一个人?小汪心想,他一个人出差,可不是只报一个人的么,他汪苗是那种趁公家钱的人吗?

第二天小汪捏着车票上火车,前面拖着行李箱的美女曲线妖娆一步三摇,发尾不经意地扫过小汪鼻端,香得他魂不守舍。小汪正脑内跑马展望一段浪漫的列车情缘呢,美女和行李箱忽然停下来,而且就停在小汪买的那排座旁。

有句话叫什么来着,缘分天注定。

小汪深吸了口气:“美女,需要……”

“我帮你把行李箱放上去,不介意吧?”有个似曾相识的声音先他一步说出来了。

小汪呆若木鸡地看着大好表现自我的机会被截了胡,这个斜刺里窜出来的程咬金把箱子放上行李架,转头诧异地看着小汪:“你的不用我帮放吧?”

“不、不用。”

小汪呆呆看着这张关宏峰同款脸……才明白了周巡那句差旅费是什么意思。

“我靠了师父,”小汪躲在车尾洗手间里,“你塞这么大一麻烦来怎么不提前告诉我我准备准备?这个是大的还是小的?”

周巡坐在自己的办公桌前,指间夹着根烟:“你有个屁好准备的,还化个妆?你觉着这是哪个?”

“嘿嘿嘿,”小汪赔笑,“这肯定关宏宇!”

“怎么说?”

“他已经主动帮俩漂亮妹子放过行李了,还夸人家衣服漂亮,我靠这要是峰哥,我得自戳双目。可我还是害怕啊,我一看这张脸就在我旁边,我就怂了。”

“怂什么,知道我为什么不让小周让你去吗?”

“怕咱们队仅有的几棵新鲜小白菜被拱了?”

“屁!小周是指望不上,人家早被糖衣炮弹攻陷了,”周巡脸上表情渐渐冷下来,“靠点谱,别让我失望。”

挂了电话,他陷在椅子里,目光犹如刀锋,刺透指间袅袅升腾的淡青色烟雾。电脑屏幕的光映在周巡眼睛里,上面是一张路口交通违章照片。

“老关啊……”周巡深深抽了口烟,烟头的火星骤亮,把燃过的部分迅速化为灰烬。烟雾在他胸腔里打了个转,徐徐从嘴里吐出,飘摇回环不可捉摸。周巡自言自语道:“到底我还是晚你一步。”

评论(43)
热度(22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