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之未落

wb@米德加的云
草食动物,冷cp体质,间歇性回爬老坑;
古龙迷妹,愿先生保佑,赐予我无尽的粮食
悬疑推理刑侦轻度沉迷
丨挖坑如山倒,填坑如抽丝丨

© 桑之未落
Powered by LOFTER

【电影同人】转身之间[天行者/东京攻略混合]

第三章

同一张脸,两种截然不同的气质。

毕大勇以前翻杂志的时候,曾经看到有人计算过,人的一生几十年,大概一共能遇到上千万人。大多数人只是在一无所知时匆匆而过,连个照面都没有;有的则可以短暂交汇过,交谈上几句,再各自投入人海;还有的人终与自己有缘,可以成为同学、同事、朋友、爱人,在彼此的生命里留下一抹影子。

——一生遇到的人这么多,总会多多少少发生一些十分巧合的事情。

而很多巧合,其实也是必然。

毕大勇“咻”地把长棍收回来,往旁边一搁,有点尴尬地咳嗽了两声,努力露出个生平最灿烂的笑容:“你一定是叶先生吧,我叫毕大勇,马大状可能跟你提过,是你的私人保镖。”

他向叶秋伸出手,又飞快地解释了一句:“这里的安保也是我负责的,我过来看看。”

叶秋凝视着眼前这张跟自己别无二致的脸,脸上的惊讶已经慢慢退去,表情也变得温和了几分。他微微笑了笑,握上了毕大勇的手:“阿仁跟我提过你。”

他们离得很近,近得仿佛能在对方眼中看到自己模糊的影子,飘忽而又迷离,如同半梦半醒间看向镜子,里面的人像是自己,又不是自己。

你如果没经历过这种事情,就一定体会不到这种感觉。

毕大勇的手干燥、温暖,掌中还有常年习武锻炼留下来的坚硬的茧子。

叶秋触碰到这只手的时候,掌心传来一股微妙又真实的触感,骤然将他拉回现实。

他终于松开了手。

走廊里又有皮鞋声响起,不紧不慢的“咯哒”声由远及近,稳定而有节奏,像一座精确的钟摆。 

“秋,文件我拿走了,我八点钟约了人,”叶秋闻声向门外望去,马学仁边低头翻着手里的文件边往这边走,“你第一次过来,看看合不合你心意,走的时候打给阿生接你。”

西装革履的马学仁在门外停下,等他抬起头的时候,就看到屋子里两张一模一样的脸,正齐齐转过来看着他。

他忽然忘记了自己下面要说什么。

叶秋逆光的脸上,表情有些晦暗不明:“我有话要对你说。”

马学仁转头看着毕大勇,毕大勇愣了两秒,立刻十分识趣地说:“我去泡茶好了,你们先聊。”然后就快步走了出去,顺便贴心地带上了门。

马学仁看着叶秋的表情,心里忽然有丝微妙的不舒服,好像已经猜到了叶秋想说什么。他皱了皱眉,说:“我约了人。”

叶秋靠在办公桌上,语气很平静:“耽误不了你几分钟。”

马学仁跟他认识了已有多年,不管是小时候一起读书玩闹,还是后来混起了帮派,叶秋从来不是个会对兄弟摆架子的人;可这并不表示他没有原则,恰恰相反,叶秋其实比谁都固执。

每当他用这种语气说话的时候,通常就表示他接下来的话非说不可。

马学仁只好在旁边沙发上坐下来:“毕大勇的事?”

叶秋说:“为什么瞒我?”

马学仁摘下眼镜揉了揉眉心:“你一回来,我就告诉过你了,我查过他,身家清白,跟道上没有关系。”

叶秋说:“为什么不提他的样子?”

马学仁笑了笑:“天底下人那么多,有长得很相似的人也不是没可能,你就当是缘分吧。”

叶秋没有说话。

空气里陷入一种近乎胶着的沉默。

马学仁在心里叹了口气,在叶秋的坚持面前,他往往是先妥协的那一个。他戴上眼镜:“你回来也有几天了,你一出面,就有无数眼睛盯着你。不论是作为以前最红最多小弟的大哥,还是作为未来上市公司的老板,你既需要有人保护你的安全,也需要有人帮你分散那些人的注意。”

——对于紧盯着叶秋的人来说,恐怕再也没有什么事情,能比出现另一个叶秋更能分走他们的注意了。

马学仁试图说服他:“你要做的事情并不容易,如果别人一直盯着你作梗,你怎么可能有机会?”

叶秋沉默了几秒,才开口说:“我现在是个靶子,你把这样一个人放在我身边,他免不了也要被拖下水。”

马学仁在心里叹了口气,他摇摇头道:“你心软了很多。”

他忽然有些后悔让叶秋在监狱里看那些书了。

他原不过是想让叶秋打发时间平平性子,却没想到,其实是自己亲手拔掉了他的爪子和獠牙,把叶秋变成了一只不再咬人的狮子。

人在江湖,很多事情往往都是身不由己的。生是猛兽,一朝变成只吃素的绵羊,运气往往也就走到了尽头。

这不只是叶秋的悲哀,也是他们这种人共同的悲哀。

叶秋目光闪动,道:“我走错过路,不想再看别人也走错。”

“你既然已经打定主意不再牵扯以前的事情,就不必担心会把他拖下水,”马学仁笑了笑,他知道要怎么才能说服叶秋,“你选来运营公司财务的吕小姐,也一样不是道上的人。开公司总要雇人的,放轻松。”

这句话说完,马学仁就站起来,理了理身上的西装。话不在多,这些就已经足够。

叶秋的表情也柔和下来:“我确实担心太多了。”

马学仁心头一松,脸上笑涡也深了几分,道:“走了。”

他开门走出去,在走廊里迎面遇上单手稳稳端着茶盘走过来的毕大勇。毕大勇惊讶道:“马大状不喝杯茶再走?”

马学仁扬了扬手上的文件:“你们喝吧。”

毕大勇把泡好的茶放在叶秋手边时,叶秋正坐在沙发上,看着窗外出神。

毕大勇端起自己的杯子抿了口:“刚刚两个警察偷偷摸摸上来,在屋子里不知道在搞些什么,我还是第一次跟O记那帮人打交道,差点变成袭警啊,我要是真打了会不会留案底啊老板?”

叶秋的脸上露出个很奇怪的表情。

他知道警方那边甚至特地为他成立了专案组,还知道专案组的负责人就是宋国明,他回来的这几天,那边一直在想方设法地追踪他的一举一动,连马学仁绕了一大圈租下的这栋写字楼,居然也查了出来。警察有时候跟狗仔队很相似,他们对自己的case都有种奇特的敏感和韧性,不会放过任何一丝风吹草动。他们在挖掘线索的时候,也从来不会考虑当事人是什么感受。

叶秋也知道警察不相信自己真的能洗手上岸——哪怕是马学仁都对这一点将信将疑,只不过从来没有提过罢了——只可惜他们要失望了。

叶秋望向窗外,那里夕阳已经沉下去,几只归鸟划过昏暗下来的天空,投入了林中。他的心里也涌上来一股沉沉的倦意:“他们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

他忽然转头问毕大勇:“学仁有没有告诉过你我的事情?”

毕大勇面有得色:“有啊,而且私人保镖呢是我的兼职,我主职是做私家侦探的,老板是做什么的我没理由不知道吧。只不过你以前留下的照片实在太少了,接下委托了才知道你长什么样子,”他眨也不眨地看着叶秋,“要不是我知道自己没有兄弟,简直要以为我们有什么血缘关系啊。”

提到“照片”的时候,叶秋的眉心忽然动了动,有些冷淡地说:“我不太喜欢拍照。”

毕大勇正好奇想问,窗外忽然传来一声女人的尖叫。

两个人同时转头看向外面,毕大勇的速度更快,箭步冲到窗边。尖叫是不远处一个女孩发出来的,路边一个染着黄毛的男人正在撕扯她手中紧抓着的挎包。

叶秋皱眉:“抢劫?”

“哇不是吧,”毕大勇指着外面的黄毛,“学什么不好,学人家欺负女孩子。”

毕大勇和叶秋噔噔噔噔先后从楼上跑下来的时候,一楼值班的小石头看着出现的两个毕先生,眼神仿佛见了活鬼。

毕大勇顾不得打招呼,他一奔出去,就看到黄毛手里掏出把弹簧刀指着女孩。明晃晃的反光映在女孩的脸上,她手一软,黄毛趁机猛地把包拽了出来,掉头就跑。

毕大勇侧头不怀好意地笑了笑,拔腿就追了上去。

事实证明,让一个身量又高又时常锻炼的专业人士去对付一个小混混,实在欺负人了一些。闷头狂奔的黄毛跑出去不过百十米,只觉得一阵风从自己身边掠过,前面原本空荡荡的路上就挡了个人。要不是他刹得快,眼看就要撞了上去。

“你好。”挡住他的人撩了撩头发,面不红心不跳,微笑着向他打招呼。

被人骗赌输了笔钱,第一次出来抢包就触霉头,好你个头。黄毛暗骂。

他慌张地退了两步,一拉手里的挎包,把里面的东西向毕大勇劈头扬了过去,也不管打不打得中,转头往回跑。

抢包的时候被拽倒在地的女孩刚刚被后面赶来的叶秋扶起来,见状不禁跺着脚失声大喊:“我的手机!”

毕大勇一缩头,唇膏粉饼笔记本证件擦着他头顶飞过去,一部飞来的手机被他伸手抄住,总算避免了它提前结束工作生涯的命运。他把抓在手里的手机朝女孩远远地扬了扬:“放心,平安降落!”

叶秋的眼睛里涌上一丝笑意。

黄毛也没能跑出多远。

叶秋站在他回去的路正中央,一手还插在口袋里,静静地望着他。

黄毛捏着手里的弹簧刀,心里无端地有些紧张。他看了看叶秋,又转头看了眼身后追过来的毕大勇,嘴里不干不净地大声道:“操,双胞胎了不起啊,吓死我啊?也不打听打听你大鱼哥是谁,识相的就赶紧闪开!”

为了加重这句话的威慑力,他“乒”地一声弹出手里的刀刃,指着叶秋的胸口。

叶秋没有动,甚至连眼睛也眨都没眨。

“放下刀。”叶秋的语气很温和。

“喂你最好听他的把刀放下,有话可以慢慢说,这种东西乱玩可是很危险的!”身后的毕大勇紧张地提醒道。

“妈的,”黄毛的火气噌地上来,“给老子让开!”

他一刀向叶秋刺了出去。


评论(11)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