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之未落

wb@米德加的云
草食动物,冷cp体质,间歇性回爬老坑;
古龙迷妹,愿先生保佑,赐予我无尽的粮食
悬疑推理刑侦轻度沉迷
丨挖坑如山倒,填坑如抽丝丨

© 桑之未落
Powered by LOFTER

【电影同人】转身之间[天行者/东京攻略混合]

第四章

前文目录


黄毛跟了这个女孩子已经有半个钟头。半个钟头前,他坐在一家小餐馆里,对着面前的空碗剔着牙,已剔了快十分钟。他的牙不比别人多几颗,也实在没什么好剔的,可他不知道除了剔牙还能有什么好做。

赌债还不上,重了砍手砍脚都不是没可能。借钱没戏,他的几个猪朋狗友连打电动都要凑钱;六合彩买过,屁用没有;偷东西他又没那本事,难不成只好去抢?

有个女孩子在旁边柜台付账,被人一碰,钱包不小心跌在地上,露出摞厚厚钞票的一角。

出来混的,财不露白是常识。黄毛结了账起身,偷偷跟着女孩,看着她不知道跟男朋友还是家人打电话时候的一脸痴笑,决定亲自教过她这个经验。

女孩子家的嘛,早知道点比晚知道要好。

谁想他不过是想救个急还上赌债,怎么想到运气会这么衰,头一次做这种事就搞得这么不顺利。

不过黄毛无疑做出了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比起一个国家武术学院毕业并拿到四个个人武术冠军常年受邀出任各种武术赛事评委的毕大勇,叶秋的身手无疑不能算是很好。

柿子要拣软的捏,从任何角度来看,一身文气的叶秋看上去都要好对付很多。

黄毛这一刀刺出去的时候,伴着旁边女孩短促的惊呼,他的心里微微掠过一丝后悔。

刀已在手,狠话也撂了,这个时候再怂,岂不是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可刀一刺出,刃一见血,有些事情只要做了,就再不能回头了。

他这个想法只隐约闪过一刹那。

面前这个看上去身手稀松的男人忽然抬手一拨,侧身避开这当胸的一刀,手已扣住了黄毛持刀的手腕,顺势拧身压过去,把黄毛重重掼在了地上。

被压在地上的黄毛“啊”地大叫一声,弹簧刀也一并脱手,滑出半米。

他若是知道眼前这个人十四岁就混黑跟着大哥在街头跟人开片,不到二十岁就成了社团里的头号猛将,那他宁可跳河,都不会去刺这一刀的。

一双深色的鞋子出现在黄毛低矮的视野里,有人把地上的刀一脚踢进路边草丛,然后俯下身来,对着叶秋伸出了手。毕大勇笑着摇头说:“老板这么能打可是犯规啊,你要再这样,当保镖的就该卷铺盖回家了。”

叶秋的眉眼柔和下来,他搭上毕大勇伸出的手,从黄毛身上站了起来。

胸口上少了个人压着,黄毛才长长换了一口气,揉着几乎要被捏青的手腕想爬起来。

眼前忽然又出现了一张大脸,把黄毛吓得几乎要跌回去。毕大勇凑过来,板起脸指着他说:“喂我跟你说过了,刀可不能乱玩,很危险的!抢女孩子包我已经想揍你了,你知不知道你一刀下去有可能会刺死人的!”

黄毛看着毕大勇的手指在自己脸前晃来晃去,有些恼羞成怒地一巴掌挥过去,想打开毕大勇的手。

他当然没有打中。

毕大勇的手闪电般缩回去,笑得阳光灿烂。

遇到这种人,你有什么办法?

黄毛泄气地向后一仰,“咚”地倒在地上,自暴自弃地说:“老子今天衰运,第一次做事就栽了,你们要叫条子就叫喽,被条子抓去坐监,总好过被人砍。”他手一摊,眼一闭,好像就真的天塌下来都不管了。

“喂,”毕大勇上前拍拍他的脸,“我说你两句而已,不用这么委屈吧,我这么讲道理的人,说过要砍你吗?”

黄毛不耐烦地拨开他的手,心想这人的话真他妈多。

毕大勇还想再说什么,肩膀上忽然微沉,毕大勇抬起头,就看到叶秋一手按在他肩上,轻轻摇了摇头。

叶秋视线移向黄毛的时候,眉头微微皱起:“你刚刚说,谁要砍你?”

“大哥,我被兄弟骗赌输了钱要被人砍哎,”黄毛没好气地说,“你问这个干嘛,赌场是乐哥罩的,乐哥你知不知道?还不上钱,他的打仔连人祖坟都能一并刨了!”

叶秋的脸上闪过一丝迟疑。他的确不知道这个乐哥是什么人,当年他混的时候,道上有点名堂的人他几乎都见过,却从未听说过这号人物,大约是这几年里新上位的。

他确实已经离开这里太久了,久到再听到这些事情已经觉得有几分恍惚和陌生。

叶秋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这双手修长、干净,如果不是上面还有淡得几乎看不出来的疤痕,几乎没有人能想到,它们也曾握过刀,上面也曾沾满过血——敌人的血,大哥的血,兄弟的血,恋人的血。

一想到那些曾经在他手中流失的温度,他就觉得连指尖也在发凉。

黄毛觑了他一眼,以为叶秋已经怂了。他盘腿坐起来点了支烟,狠狠地抽了一口。烟头的一点火光在烟丝间龟裂蔓延,又在暮色中的路边黯淡下去。过了半天,他长长地吐出截烟雾,手垂搭在膝上,颓然道:“跟你们说这些有什么用,嘁。”

刚刚一直害怕躲在一旁的女孩犹豫着走上来,小声说:“谢谢你们啊,我包里还是准备跟男朋友去租房和布置家具的钱,要不是你们……可能真的就糟了。” 

毕大勇连连摆手:“客气客气,下次身上带这么多钱可小心点,别让人盯到。”

女孩点点头,犹豫着看了坐在地上的黄毛一眼,迟疑道:“要不……我们不要报警了吧?”

黄毛惊讶地抬起头看着他们,毕大勇却转头瞧着叶秋。

他屏着呼吸,在等待叶秋的回答。毕大勇很想知道叶秋会怎么做,是收拾了这个不长眼敢搞到他秋哥头上的愣头青,还是乖乖做个奉公守法的好公民直接打给警察?

叶秋点了点头。

毕大勇脸上终于又绽开笑容。“好啦,那就这样吧,”他颇周到地对女孩说,“不早了,等下你怎么回去?要不要叫男朋友来接或者我们送你啊?”

女孩笑起来:“没关系,我搭的士。” 

这地方的的士并不难招。

毕大勇目送着车的尾灯离开的时候,心里觉得很愉快。

他是个很热情、很有活力的人,每次舒展筋骨做点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都会让他觉得心情很好——一个时常能在生活里找到乐趣的人,烦恼自然就少了很多。

但他心里还有个秘密,一想起这个秘密,他就会感觉有些沉重和愧疚。

黄毛抽完最后一口烟,在地上按灭烟屁股,挠着头皮站起来:“你们既然不准备报警,也不打算砍我,那我可走了。”

他的步子很沉,跟他的心情一样。这次虽然免了吃牢饭,可对他来说却完全没有意义,因为他的事情完全没有解决。人只要生在世上,有很多事情都是无力改变的;也只有在面对这些事情的时候,人才会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和无能。

“如果我说可以借你还掉这笔钱,”叶秋忽然开口,“你以后是不是就不会做这种事了?”

黄毛的步子停下。他惊讶地回头:“你能替我还这笔钱?”

他刚说完这句话,脸上的惊喜忽又消退,肩膀重新塌下去:“得了吧,就算你发神经忽然想替我还赌债,我也没钱还你。我连份正经的工作都找不到,开家小店还要被收保护费,操。”

叶秋跟毕大勇对视了一眼,毕大勇好像已经知道了他在想什么,挑了挑眉:“我没意见。”

叶秋也笑了起来——他的神情总是淡淡的,带着种冷静和疏离,只有笑起来的时候,整个人才像消融的冰雪,忽然温和起来——街边的路灯也在这时亮起,两排温暖柔和的灯光并排蔓延,没入长街尽头。

叶秋拇指朝着毕大勇,问黄毛:“如果你愿意做公司保安的话,明天可以去前面写字楼来找他报到,钱从薪水和奖金里扣。”

黄毛的眼睛忽然亮了起来。他踌躇半天,结结巴巴地说:“真……真的?我明天……我明天一定来!”

毕大勇故意板起脸说:“先讲好,不准再出格,不然——”他握起拳头,往前伸了伸。

黄毛不住点头,转身要走,忽又转回来,猛地鞠了个躬,然后又紧张地快步走开,走着走着又变成一路小跑,消失在他们的视线里。

两个人并肩走在路上,毕大勇看着灯下不断移动交叠的影子,长长舒了口气:“老板。”

叶秋瞟了他一眼:“叫我叶秋就好。”

毕大勇伸头盯着他的侧脸问:“哇这不好吧?你可是我老板啊。”

叶秋低头笑了笑,说:“没关系,我的朋友们一般都直接喊名字。”

“行,”叶秋的回答让他的心情变得出其得好,毕大勇立刻从善如流地答应下来,“你怎么想到要帮他还钱的?你不怕替他把钱还上之后他又跑了?”

叶秋沉默片刻,说:“他还年轻,有很多别的路可选,不该行差蹈错一辈子。”

他侧头去看毕大勇,恰好毕大勇也在凝视着他。叶秋目光微动,他没说出口的是,如果当年有人也能拉他一把,不知道现在结果会不会已不一样?他是不是也能站在阳光下,过着像毕大勇一样轻松自在的生活?

他在心底叹了口气。

叶秋没有想象到的是,今天的这个决定,对他们往后的日子究竟作出了多大的影响;假如时光倒流,以后的他能重新回到这一天,又会不会依然作出同样的选择?


评论(3)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