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之未落

wb@米德加的云
草食动物,冷cp体质,间歇性回爬老坑;
古龙迷妹,愿先生保佑,赐予我无尽的粮食
悬疑推理刑侦轻度沉迷
丨挖坑如山倒,填坑如抽丝丨

© 桑之未落
Powered by LOFTER

【白夜追凶】三尺

目录

<十一>

警车在街角堪堪停稳,周巡忙不迭一把拉开车门,起身就要往外钻。这时兜里突然手机大震,险些让他一屁股跌回坐里。周巡看了眼来电,是小汪:“麻利说。”

“师父,我觉着关宏宇不大对劲。”便利店透明玻璃外就是火车站候车大厅,小汪身子半掩在货架后,远望着关宏宇的身影在如织旅人中时隐时现。

“等会儿,”周巡下了车,抓起步话机放嘴边,一手对着后面几辆比了个手势,“C队各组注意,立刻封锁中源和华鼎商场周边街口,目标一米七左右,左腕有蛇形文身,着深青色上衣,戴蓝色针织帽,不排除临时变装的可能,以相貌体态和文身为准。这次任务绝大多数人没有配枪,就算个别有枪的,人群密集的地方也严禁开枪,懂了吗?有情况随时汇报,行动!”

周巡下完命令,才顾上被晾在一边的小汪:“接着说。”

小汪的语气里满是兴奋:“我借口离开买东西,看见关宏宇趁我离开的时候打过电话,好像还心神不宁的。”

“哦,”周巡走到中源商场楼下,抬头看了一眼,五层高的商场大楼外层包裹着玻璃和广告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刚刚他给我打过,我没顾上搭理。”

小汪好像有点失望:“啊……我还以为他是打给别人……师父你这边干嘛呢?我听动静,咱们要找的人出现了?”

“这还得多亏了小周和老赵,昨天小周在监控里发现了蒙蛇在这一带出没的迹象,老赵领着帮人加了一夜班,今天上午终于又看着这王八蛋了。”周巡爆了句粗口:“涮了半个津港好几个队的弟兄们这么多回,现在火气都上来了,掘地三尺也要把他掘出来。”

“哎师父,你说……”小汪沉吟着,“会不会……会不会关宏宇或者关宏峰跟他有点关系?你看你这头刚动手堵人,这边就急了。”

“行了我知道了,”周巡嗤笑,“要说老关跟这种货色有牵扯,哼哼,打死你我都不信。”


关宏峰正在中源商场二楼闲逛。

五花八门的毛绒玩具陈列在专架上,一排十几只小熊手搭着手,目送他匆匆走过;穿得鼓鼓囊囊的双生子两眼放光,松开妈妈的手跌跌撞撞奔过去,其中一个平地绊了跤,被关宏峰一把扶住;他直起身子,朝连连道谢的女人摆摆手,走道旁坐在高脚凳上喝奶茶的小情侣忍不住回头笑起来,转回去继续窃窃私语……

关宏峰站在交叉的走道中间,明晃晃的灯光像垂下的花苞一般绽开在头顶。他忽然感到一种远离他生活很久了的气息在血管中复苏,像股不知来处的温暖洋流,悄然流过他的四肢百骸。

他的恍惚只维持了一瞬,因为崔虎的声音忽然在他耳边响起,将他拉回到危机四伏的现实中:“麻烦了,峰哥你可小心点,我看见周、周巡带队从正门上去了。”他费力地抻着脖子看清屏幕:“监控该换了,这都什、什么画质啊,周巡看着就跟、跟打了码似的,室内还戴个墨镜。”

关宏峰向几个扶梯和电梯口扫视一圈:“其他通道呢?”

“暂时还、还没有,不过外围已经封锁了,”崔虎急了,“我靠这怎、怎么办啊,我可不能跟电影里似的出、出个直升机把你接走。”

“别贫了,他们怎么走的?”

“刚进大门南、南边的自动扶梯。大哥你不急啊?”

关宏峰加快了脚步:“就算是市局专案组的联合抓捕行动,如果要抓的人是我,长丰支队按惯例也应当回避。现在周巡亲自带人来了,证明他们很可能还没有发现我的存在。周巡带了几个人?”

崔虎似懂非懂:“加上周巡一共六、六七个人吧。哦里头还有你那小徒弟,叫周、周妙彤?”

“周舒桐,”关宏峰纠正,“人数太少,是大范围的例行排查,他们应该还没有圈定具体目标区域。”

说话间周巡已经领着几个人上来二楼。他环视一圈,“哟”了一声:“这层一半超市一半鞋包,还真够我们几个人搜的。话说在前头,目标可有能持械拒捕,给我放警醒点。”

周巡见周舒桐望着远处发呆,不满地伸手在她脸前挥了挥,把小姑娘吓得一愣。“没说着你是吧?什么时候了还走神,搜去吧,”他对着女包柜台前的镜子拨拨头发,“一半往东,一半往西,别怕麻烦,先过一遍,回电梯口汇合再上三楼。”

“那小姑娘奔你去了,”崔虎盯着向另一侧走去的高糊打码周巡,多看了几眼,“你说周巡怎么这么巧老逮着、逮着你一只羊薅呢,太、太过分了啊。”

“不薅我难道让他去薅你?”关宏峰快步拐了个弯,随口说。

崔虎想了想,觉得还是算了:“当、当我没说。那什么我就有、有个想法,你说咱们常说最、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咱们来个反、反其道而行,警察他们是往上搜,你跟他们呛、呛着茬往下走,他们一准想、不到。”

他的灵光一闪并没有得到期待中的回应,忍不住又问:“老、老大?”

关宏峰终于开腔了:“我以前见过几个这样的,你知道他们后来怎么着了吗?”

“成了悬、悬案?”

关宏峰在超市入口推了辆购物车,汇入稀疏的人流。体力上的力不从心悄然攀爬上来,关宏峰下意识打起精神:“不出意外,现在应该还在港北监狱服刑吧。”

“不……不好使啊……”崔虎有点失望。

“你是觉得,我戴口罩出现在他们面前比较低调,还是露出脸上的疤来比较低调?”

崔虎想想,觉得也是。

在一座偌大的商场中监控所有人的行动并不是件容易事,崔虎的大脑在多个线程间来回切换了半天,终于把自己绕卡了。他像张煎饼一样把自己摊在椅子上,抓起刘音留下的可乐喝了口:“不开、开全图难度就是高,这样我就先、先专门盯着你附近吧,那谁周、周舒桐进超、超市了,别被撞……哎?这人怎么这么眼熟呢?”崔虎直起身子,盯着其中一块屏幕。

关宏峰的步子慢了慢:“发现什么了?”

“你出事之后,宏宇让、让我在码头监控找、找一人,我后来找着过,不过没、起什么作用。是、是不是就你们说的蒙……”

关宏峰半遮在帽檐下的瞳孔猛地放大:“蒙蛇?”

“对对,周、小周离他也挺近的。”

关宏峰从旁边货架上顺手抓起几样东西,抛进购物车,语速飞快:“在哪里,附近有没有别人?”

“东、东南角进口区,离你不远,他们几个人应该是分、分开搜索的,附近我、就看见周一、一个人,你别说,小、小姑娘运气不错,又要立功——大哥你调头干、干什么,你不会想、想过去搭把手吧?别、别冲动啊哥,你这样我、我没法给宏宇交、交代——”

“你不用跟他交代,他要有什么不满,可以直接来问我。”关宏峰索性直接伸手摘下了蓝牙耳机,崔虎语无伦次的唠叨立刻被掐在耳边。

人群的面目变得模糊起来。

猎人和狼被圈进了同一片猎场,谁才是猎物?崔虎不知道,关宏峰也未必知道。

“完蛋。”直勾勾盯着屏幕里的关宏峰,崔虎喃喃道。

关宏峰匆匆穿过人群,掠过一排排货架,像条被习性驱使着固执洄游的鱼。在经过一个进口食品货架时,电光石火间,他的余光捕捉到一个男人的半张面孔。这个人蹲着身子,好像正在低头看底层的东西;身后屁股兜里不知装了什么,鼓鼓凸出一块;深色编织帽掩住他小半张脸,露出的手腕上一圈狰狞的蛇身。关宏峰的突然经过让这人浑身一震,手立刻下意识伸向裤兜,摸上冰冷的金属。

这个人抬起脸,走道的尽头已经什么都没有了。

成排的货架另一侧,几米之外。

周舒桐的心在跳。

如果一粒米想要减少存在感,待在米堆中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同样假如人想藏身,人群就是天然的伪装;可潜逃中的嫌疑人,往往却又对陌生人潮有着下意识的敌意——这种奇怪的矛盾在她心里盘旋许久,终于在这片区域平复下来。

进口商品区顾客稀稀落落——价格弹性曲线早就尽职尽责地描述了大多数人对高昂价格的态度,周舒桐的筛查工作由此变得效率奇高。她强压着紧张,一边张望,一边快速浏览过货架间的走道,很快就要走到食品货架边——

一只手从后面伸过来,忽然抓住了周舒桐的袖子。

“啊——”周舒桐倒吸一口冷气,几乎吓得跳起来,喉咙里的后半声惊叫也因为看清了眼前人而卡在嗓子里。黑色的帽子和口罩——下面露出一双熟悉的、她曾见到过无数次的眼睛。

现在周舒桐好像也被崔虎传染了口吃:“g、g……关、关……关……”

“关什么关,”关宏峰摘下半边口罩,一个笑容蜻蜓点水般拂过面颊,还未完全绽放,就又被口罩牢牢遮住住,“前几天我还去你们那找过周巡,你就不认识了?”

他几不可察地侧侧头,货架背后有个脚步声匆匆远去了。

前几天去找过周巡?那他是关宏宇吗?周舒桐浑然未觉自己正与什么危险人物擦肩而过,眼睛瞪得大大的,似乎想从眼前这个人的眼神和打扮上,窥得一点能够证明身份的端倪。她的目光很快放在到关宏峰身后不远处的购物车里:“玩具和……尿不湿?”

她有点发怔,好像还没法把这些东西与关老师联系起来。

关宏峰顺着她的视线回过头,很自然地解释道:“出来采购,亚楠交代的。”

周舒桐也说不上心里是高兴还是失望,是尴尬还是松了口气,一时间百般滋味交集,声音也跟着低下来:“关宏……小关老师,我还以为……”

“小关老师。”关宏峰若有所思地重复了一遍这个称呼,紧绷的心终于松了松。看来自己猜得不错,宏宇去徐魏老家,果然只是周巡瞒着队里的私下授意,周舒桐并不知情。他看了眼几乎把脸埋进地里的周舒桐:“你以为是我哥?”

周舒桐支支吾吾地解释:“我一看您戴着帽子和口罩,遮得严严实实,以为……以为您是……”

关宏峰哼了一声,用刻意的漫不经心去遮掩声音中的无力:“如果不是你们通缉我哥,我走在街上都被群众举报,也不必打扮成这样。”

他的语气里并没有太多责怪的意思,可周舒桐却莫名感觉他脸色可能不太好。再一想到自己傻傻分不清兄弟俩的日子,顿时想落荒而逃:“那个……小关、关老师,我还有急事,我得……”

“你们有任务——哦,我知道,保密是吧,”关宏峰点头,顺势道,“不耽误你事了,去吧。”

周舒桐如蒙大赦,立刻回头,差点撞到身后架子上,跌跌撞撞跑了。关宏峰长舒一口气,重新戴上耳机:“刚刚那个就是蒙蛇,给我追着他。”

“放心吧追、追着呢,”崔虎的声音别扭,好像还在闹情绪,“哥你这个自杀式的打、打法非常新奇,下次你、你再突发奇、奇想的时候,能不能提、提前说一声,刚我上吊、上吊绳都准备好了。”

关宏峰态度缓和下来:“不用担心,小周不知道宏宇现在不在津港,以为我是宏宇。她太年轻,也太想证明自己……对方又是个亡命之徒,我怕她一时冲动。”

“你也挺、挺冲动的,”崔虎小声嘀咕,“蒙、蒙蛇跑东北角去了,你准备干嘛?”

关宏峰心情并不像看上去那样轻松,甚至隐隐有些后悔——崔虎说得对,他不该出现在周舒桐面前的。如果周舒桐告诉周巡她刚看见了关宏宇……周巡就会立刻察觉出其中的问题,他所有的努力也许都会跟着前功尽弃。

只是两年前那声枪响夜夜敲打着他的心,他已经无从选择。

关宏峰转头北望,目光闪动:“我准备帮周巡个忙。”


评论(55)
热度(2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