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之未落

wb@米德加的云
草食动物,冷cp体质,间歇性回爬老坑;
古龙迷妹,愿先生保佑,赐予我无尽的粮食
悬疑推理刑侦轻度沉迷
丨挖坑如山倒,填坑如抽丝丨

© 桑之未落
Powered by LOFTER

【古龙同人】十五长安灯-第四章

第四章 故友

冷香园一间屋里的灯光下,有个人坐在窗边等。

等待并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等待往往使人焦虑。

路小佳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可这并不是因为等待,而是因为前一晚发生的一件事。

前一天晚上,他安置好丁灵琳和郭定,刚回到长安,就意识到附近有人。

这个人的气息隐藏得并不是很好,所以路小佳很快就把他揪了出来。

这人身上居然穿着一身黄衫。

路小佳认得这身黄衫,他的师父荆无命也常穿着这样一身黄衫,丁灵琳的喜堂里也有四个人穿着这样一身黄杉,这是金钱帮人的装束。

昔日小李探花与金钱帮帮主上官金虹一战,上官金虹死后,荆无命也无心再顾金钱帮,金钱帮势力很快式微消亡。

而二十年后,江湖中又重新出现金钱帮的身影,其踪迹虽然隐秘,但却被荆无命察觉了。

荆无命本就是这世上最熟悉金钱帮的人。

所以路小佳就来了。

路小佳冷笑,笑声里有种说不出的讥诮嘲弄。

“带我去见上官小仙”路小佳冷冷道:“你一定知道她在哪里。”

上官小仙在冷香园。

路小佳看到她时,心里涌动着一股复杂的情绪。

上一次路小佳见到她时,他们还都是十来岁的孩子。

十来岁虽然算不上大,很多这个年纪的小孩还在跟父母撒娇,但对于路小佳和上官小仙这样的人,十岁已经足够让他们知道很多东西。比如他们的身世,比如上一代的爱恨恩怨,比如孤独和寂寞。

上官小仙曾经在荆无命那里短暂生活过一段时间,但荆无命这样的男人显然不是擅长带孩子、尤其是带女孩子的好手,所以她在荆无命这里也不过待了短短一段时间。

那段时间里,路小佳和上官小仙这两个差不多年纪的孩子,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情。

也许像他们两个、像叶开、像傅红雪这样的人,本身就十分相似。

命运恶作剧一样把很多东西强加给他们,比如仇恨,又把很多东西从他们身边夺走,比如亲人。

他们遇到不同的人、生活在不同的环境里,然后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上官小仙也曾经对叶开说过,她和叶开本是同样的人。

现在这个样子,又是谁的错?

上官小仙看着路小佳,眸子里的感情也十分复杂,是不是她也有同样的想法?

上官小仙笑笑,道:“好久不见……坐下来喝杯酒吧。”

桌上有酒,上官小仙为路小佳倒了一杯,也替自己倒了一杯。

路小佳看着那杯酒,没有喝。

上官小仙喝下自己面前那杯酒,幽幽叹了口气,道:“我知道你在怪我。”

路小佳目光闪动,慢慢拿起那杯酒喝下,道:“我不怪你。”

上官小仙眼睛亮了亮。

路小佳道:“可是你不该那样对丁灵琳的。”

上官小仙眸子又低垂下去,道:“你知道了。”

路小佳点头,道:“你是现在的金钱帮帮主,也是魔教的布达拉天王。”

上官小仙表情变得很奇怪,似乎想说什么,但终究没有开口。

路小佳道:“金钱帮的踪迹一重现江湖,师父和我就猜测可能是你。虽然你离开我和师父没多久,江湖上渐渐传开说你重伤智力受到了损伤,但江湖传言说你受伤是六岁,可我见你的时候你已十岁,这自然不是真的。”

上官小仙点头,脸上露出种寂寥之色,道:“我那个样子,如果不想点办法去保护自己,可能也活不到现在。”

路小佳默然片刻,又道:“所以师父和我也从来未向外人说过这件事。你复起了金钱帮,我们也无意阻拦你,师父让我来,也只不过是想确定是不是你而已。可我没想到,你还加入了魔教。初一晚上,在客栈的喜堂里,向郭定出手的那个青衣人是你。”

上官小仙慢慢点了点头。

路小佳道:“在喜堂里,青衣人向郭定出那一掌时,仿佛已经早在防备我出手了。我剑将出未出,青衣人就已变招闪避。我左手剑掷出带郭定冲出去,虽然占了先机,可照青衣人的武功,我还抱了个人,他未必不能追上我。”

上官小仙道:“所以你想到了我。”

路小佳道:“他没有追我,也许不过是因为他根本没打算追。第二天我送丁灵琳和郭定出城,只遭遇了一波魔教的追兵。”

上官小仙道:“还有两波。被我的人暗中解决了。想要郭定和丁灵琳命的是魔教,并不是金钱帮。我……我虽然吃她的醋,但她毕竟是你妹妹。”

路小佳死灰色的眼睛里居然多了几分柔和,道:“如果不是这样,我一个人带着他们,也许还没法脱身。“

两个人沉默下来。

上官小仙又替两个人倒了杯酒。

路小佳忽然道:“叶开呢,他知道吗?”

上官小仙摇摇头,脸上露出一丝黯然道:“他不知道,我希望他永远也不要知道,否则……

她没有说下去。”

路小佳却明白了。

他能看出上官小仙对叶开的感情,可这段感情也许注定无果。

如果有一天叶开知道了这一切,他们两个将不可避免要一战。

路小佳虽然不愿承认,但他心里确实不希望看到这一战。

上官小仙看着他,忽然道:“如果真到了那个时候,你能不能什么也不要说,什么也不要做,只在旁边看着?这是我和他两个人的事情,只有我们两个人能去解决。”

路小佳只能点头。

路小佳拿出一粒花生,盯着它出神,既没有剥开,也没有放下。

不知何时,上官小仙已经离开了屋子。


现在路小佳也在剥花生。

他已听到外面的语声。

上官小仙推开门,和叶开一起走进来。

叶开一看到路小佳,并没有露出惊喜的神色,他虽然笑了笑,但是眼里却有些忧虑。

叶开微笑,道:“没想到会在这里看到你。”

上官小仙笑起来,道:“我原来也没想到在长安能见到老朋友。”

叶开道:“我该想到你和路小佳应该早就认识的。”

上官小仙嫣然一笑,道:“我们不仅认识,还是很好的朋友。”

叶开笑笑。

上官小仙盯着他,问:你现在刚把魔教最后一个天王解决了,可你看上去似乎并不是很开心。

叶开点点头,道:“也许只不过因为我发现事情并没有解决。”

路小佳神色微动。

叶开笑了笑,笑容里透着种无奈,他看着路小佳,道:“你是不是也已经看出来了?”

路小佳没法回答。

幸好叶开也没打算等他回答。

“布达拉其实是你,墨九星也是你,对吗?”叶开淡淡道。

上官小仙的表情也淡淡的,像是戴上了一张表情不丰富的面具,道:“你知道了。”

叶开道:“若是不知道,也许就不会有这么多烦恼了。”

上官小仙道:“你怎么猜到的?”

叶开道:“杨天伤得太巧,墨九星出现得太巧,吕迪墨九星苦竹死得都太巧。我一想查,他们就纷纷出现,纷纷死于非命,就像被一只看不见的手推着,特意死在我面前,把另一个人的嫌疑摘出来一样。”

上官小仙默然。

叶开道:“因为他们本来就是被人安排着死在我面前的。他们的死,就是为了把你在其中起的关系撇清!”

上官小仙现在脸上连一丝表情也没有了。

路小佳看着叶开,仿佛他第一次看到这个人似的。

这个把戏说穿了并不十分复杂,但能把这么多件事拼凑理顺出来,在一团乱麻中一眼看穿真相的人,却没有几个。

也许只有叶开一个。

路小佳以前一直不知道,在边城时候,叶开那种奇异的镇定和掌控力是怎么来的。

现在他知道,叶开并不是天生的镇定——很多时候,无畏来自于单纯的无知,但叶开绝不是这样。

叶开的镇定,来自于他抽丝剥茧的寻访和追查,来自于他缜密的思维和推理,来自于他看穿和把握全局的自信。

可有时候人之所以痛苦,就源自于知道得太多别人不知道的事情。

上官小仙既然已经瞒不了叶开,现在是不是就到了两人不得不一战的时候?

上官小仙叹道:“我是金钱帮帮主,你是花生帮帮主,我们两个人加起来,有财富,有武功,有权利,有快乐,这世上还有什么得不到?你对我,就真的这么毫不留情吗?”

路小佳听到这里不禁抬起头看着叶开,喃喃道:“花生帮?”

叶开咳嗽一声,似乎有点不好意思,但并没有向路小佳解释什么,而是对上官小仙道:“有些事我虽不愿意去做,但却不得不做。”

上官小仙道:“我知道了。”

她似乎有些失望,又有些预料之中,道:“我何尝又不是这样。可你是小李探花的弟子,我是上官金虹的女儿,我们之间的这一战,也许早就是命中注定了的。”

上官小仙突然露出个奇怪的笑容,道:“郭定和郭夫人想必也会为你担心的。”

她故意把“郭夫人”这几个字咬得特别清楚。

她是不是心里在恨着叶开,故意要拿这个法子刺伤他?

叶开的瞳孔突然收缩。

她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提到郭定和丁灵琳?

上官小仙道:“我知道你不想听我提起这件事,你虽然不怪她,可她毕竟是为了郭定才嫁给他的。你嘴上虽然不说,可心里一定痛苦得要命。所以我派了人去找他们。”

她的人有没有找到他们?

如果她的人找到了他们,是不是就会拿他们要挟叶开?

人是路小佳送出城的,现在叶开正看着路小佳,好像正期待路小佳给他一个能让他安心的答复。

路小佳的脸上却露出一种奇怪的表情。他突然想明白了一件事情。他今天不该在这里等的。

昨晚上官小仙对他说过一句话,上官小仙要他答应,如果她和叶开的一战无法避免,希望他不要说什么,也不要出手。

路小佳也答应了。

现在路小佳什么也不能说。甚至连路小佳自己,也不能确定丁灵琳和郭定的行踪是不是已经被上官小仙得知了。

叶开今天能在这里见到路小佳,原本就是上官小仙的安排,甚至连路小佳的存在,都可能会变成叶开一个隐性的威胁。

今天他们一见面,上官小仙就表现出跟路小佳很熟稔的样子,也许就是为了等叶开出手的时候,忌惮上官小仙和路小佳的关系,不得不分心去防备路小佳。

而这个时候,谁一心二用,谁就只能死。

叶开看着路小佳的表情,心沉了下去。

他什么都没有问。

他知道,就算他问出来,上官小仙也不会回答;就算她回答了,他也无法相信。

——————————

简直冷到怀疑人生…后面的就不贴过来了。

评论(16)
热度(5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