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之未落

wb@米德加的云
草食动物,冷cp体质,间歇性回爬老坑;
古龙迷妹,愿先生保佑,赐予我无尽的粮食
悬疑推理刑侦轻度沉迷
丨挖坑如山倒,填坑如抽丝丨

© 桑之未落
Powered by LOFTER

【古龙同人】其叶菁菁[边城浪子原著/电视剧][原著叶开×新边城叶开]

第三章



慕容明珠早恨叶开恨得牙痒,面对这个半路杀出来打岔的不速之客,慕容明珠看上去简直像要气破肚子。

“我管你是丁麟还是丁灵琳,”慕容明珠道,“要是不乖乖留下——”

丁麟微笑道:“就怎么样?”

慕容明珠道:“就杀了这小丫头!”

丁麟笑了笑,道:“你这么热情,倒叫我有些不好意思。只可惜我不喜欢男人。”

刀光一闪。

谁也没看到飞刀是怎么发出来的。

用刀挟着丁灵琳的大汉只来得及听到一声金铁的碰撞,他掌中这把精钢的长刀就自刀柄下一寸处断了。

叶开和丁麟也动了。

就在刀断的同时,叶开已抢上去,几掌逼退了丁灵琳身旁的人。

然后他揽过丁灵琳,朝丁麟使了个眼色,一下跃上了屋顶,很快消失在众人的视野里。

在离开之前,他低声对马芳铃道:“马小姐,大恩不言谢。”

“追!追!”慕容明珠跳着脚,气急败坏地指着丁麟道,“这个也给我抓住!”

丁麟已经施施然转到了众人追击叶开的必经之路上。等到刀剑挥舞到他的眼前,他才忽然挥拳击出,几声惊呼过后,上前来的几个人已经捧着肋骨或者小腹,虾米般蜷缩在地上。

丁麟低头看了眼自己掌中刚刚从对方手里夺下来的刀,手指在刀上一弹,刀就断成了两截。

他淡淡道:“刀本不该这么用的,你们若想把刀用好,就该对自己的刀尊敬一点。”

断刀被丁麟随随便便地抛在地上。

没有人敢再上前拦他。

丁麟转身脚尖轻轻一点,也掠上了屋顶,向叶开离开的方向追去。

等到他们迟疑着也跳上屋顶的时候,目所能及处,已经连丁麟的影子都看不到了。

“出口加派人手,”风满天道,“他们带着一个女人,一定跑不快的!”




丁麟和叶开没有跑,他们和丁灵琳正舒舒服服地呆在屋里,饶有兴趣地欣赏里面的陈设布置。

一离开刚刚万马堂那帮人的视线,他们就找了间屋子躲了进去。

丁灵琳现在正在叶开身边绕来绕去,像只小麻雀一样叽叽喳喳道:“叶大哥叶大哥,你知道吗,我真的是太感动了,我都不知道你原来肯牺牲自己来救我!那个慕容明珠简直是变态,我在镇上碰到的他,我给你传书就是想提醒你,你看到了吗,你怎么还来万马堂啊,今天要不是……”

叶开朝天翻了个大大的白眼:“我说姑奶奶,丁大小姐,冤家!今天要不是丁麟在,我可要被你害死了!”

叶开转头对丁麟道:“丁麟,刚才你……”

丁麟头也没回,正在端详正中剑架上摆着的一把剑。

那把剑的剑鞘两侧是银色的,式样十分古怪,他以前从未见到过。

叶开忽然玩心大起,故作神秘道:“这把剑你不认得吧?它叫朝露剑,是马芳玲的佩剑。”

丁麟原来动了拿起来看看的心思,这下也作罢了。

以前他跟马芳玲之间相处得并不算愉快,对这里的马芳玲也没有多大兴趣。他随口道:“作为一个姑娘家用的佩剑,它的式样未免也太奇怪了。”

“因为这本是白天羽的遗物,后来才被马空群送给马芳玲。而且……”

背对着叶开的丁麟的动作顿了顿,忽然伸手拿起架子上的朝露剑。

叶开挤挤眼睛,道,“以前从未有人能够拔——”

一声龙吟,丁麟已经拔出了这把剑。

丁麟忽然转过身看着叶开,疑惑道:“你说什么?”

叶开的表情看上去好像受了什么天大的打击。他死死盯着闪着寒光的剑锋,动了动嘴唇,半天才说出下面几个字:“从来没有人拔出过这柄剑。”

“叶开,”丁麟皱眉看了眼手里的剑,又看着叶开,道,“我一直觉得你是个聪明人,可我现在忽然觉得你有毛病。”

叶开一脸木然地看着朝露剑,道:“在这之前明明就没人……”

丁麟捏着剑尖,将剑倒转递给叶开看,道:“所有的剑出炉的时候都是没有鞘的。有鞘却拔不出来,是因为吞口和剑鞘上有机簧,硬拔是拔不出的。”

叶开闭上嘴。

丁灵琳好奇道:“那你怎么知道如何拔出来的?”

丁麟微笑道:“因为我恰巧懂得一点旁门左道。”

“还有一件事,”叶开好像终于想起了重点,“马芳玲曾经发过誓,谁能拔出这把朝露剑,她就嫁给谁。”

丁麟愣了愣,忽然从叶开手中拿过剑,“锵”地一声归入鞘中,原样放回了剑架上。

丁麟道:“我出去看看。”

然后他就风一样地消失在了房间里。

丁灵琳一脸茫然地看着丁麟消失的门口,忽然也自架上拿起那把剑,学着丁麟那样在剑上摸索了几下,然后用力往外一拔。

半截闪着寒光的剑锋映亮了她的眸子。

叶开沉默着走到丁灵琳身边,接过剑狠狠插回鞘中,道:“以后千万别信什么算命的鬼扯!”



叶开感觉自己的耳朵快要被丁灵琳磨得长茧子了。

他转头看着懒洋洋地走在旁边的丁麟,丁麟正叼着根不知道拿来的枯草,全身的骨头像被人抽走一样,好像下一刻就会睡倒在地上。

丁灵琳看叶开听得不耐烦了,又转头对丁麟道:“我怎么不知道我有个叫丁麟的表哥!”

丁麟吐掉叼着的枯草,懒懒道:“恰巧我也不知道。”

丁灵琳瞪眼道:“原来你冒充我亲戚!”

丁麟笑起来,道:“这难道不是最省事的吗,你被刀比着,难道还愿意听我在那里啰嗦自己是谁?”

丁灵琳一脸恍然大悟:“这倒是……谢啦!”

丁麟笑道:“下次遇到危险别主动上凑。”

他已看出这个丁灵琳比自己认识的那个单纯得多。江湖险恶,对于她这种女孩子,实在不该蹚万马堂这趟浑水的。

“叶开,”丁麟道,“沈三娘怎么说?”

叶开撇嘴道:“她不肯承认。但是从她的反应看,去马奴牢房看傅红雪,和那天在断云谷的人,应该就是她没错了。”

丁麟喃喃道:“人如玉,玉生香,万马堂中沈三娘……”

在夜下的草原里,一间隐秘的地室,一次揭开真相的对谈,一个命运凄惨的女人,一次永难忘怀的对饮。

很久以后他曾经又去过边城,又重新找到了那间地室。

桌上沈三娘布置的鲜花已经干瘪皱缩,那张胭脂写就的素笺上也布满了灰尘。

连斯人也早已埋入了黄土。

他什么都没有动,原样退出了地室。

也许再也不会有人进到那里,再也不会有人看到那张素笺。

叶开盯着丁麟因为提到沈三娘而变化的表情,忽然恍然大悟道:“喂不是吧你,你居然好这口?”

丁麟看着叶开一脸认真的样子,忽然有些想照着那张笑容灿烂的脸上来一拳。

叶开觑了一眼丁麟的表情,忙摆摆手,道:“我开玩笑的。”

丁麟忽然笑起来。

叶开也笑起来,他的眼睛里闪着光:“沈三娘瞒不过我。这世上能瞒叶开的事情没几件,能瞒叶开的人没几个。”

丁麟脸上的笑意更浓。

这话听起来的确是很有意思,尤其是听这话的人自己也本该叫叶开的时候。

叶开忽然凑到丁麟耳边,低声道:“可是你呢?”

“我?”丁麟明知故问道,“我怎么了?”

叶开皱眉:“还装。刚刚丁灵琳也许看不出来,可我看得出,你那手飞刀,绝不是练几天能使出来的。”

丁麟笑笑。

“还有,”叶开道,“你的出手干脆利落,一看就是老江湖,可我却看不出你的武功路数,也从未听过江湖你有你这号人。”

“你究竟是谁?”叶开敛去笑容,盯着丁麟问。

他的身影正映在丁麟的眼睛里。

丁麟淡淡道:“以前也有人问过我这个问题。”

叶开道:“你是怎么回答的?”

丁麟道:“我只不过是个没有家的浪子。”

叶开道:“现在你准备怎么回答我?”

“我是个过客,”丁麟抬头看着远方,那里只有无边的黄沙,“我来到这里只不过是偶然,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离开。”

沉默了片刻后,叶开道:“你不想说,我不勉强你。”

他的胳膊忽然拦过丁麟的肩,语气也重新变得轻松起来:“不过我想你总有一天会告诉我的。”

丁麟笑起来:“哦?你就这么肯定?”

叶开神秘兮兮地凑上来道:“我看得出,你对我不一样。”

丁麟怔住。

叶开咧嘴笑道:“像你这种人,就算面上不表现出来,其实对陌生人戒心也该很重的。”

丁麟倒不否认:“如果我没有戒心,现在我已该死过二十八次。”

叶开一愣,道:“我说老兄,你到底干嘛了?”

丁麟微笑:“我是个贱骨头,总忍不住想要去管闲事。闲事管得多了,自然就有人看我不顺眼。”

“什么!”刚刚在一旁摇头晃脑走路的丁灵琳忽然跳过来,“你竟然比小叶还能惹事!”

“一边去,”叶开一脸嫌弃地摆摆手,“大人说话小姑娘家的别插嘴。”

“哼。”丁灵琳鼓着腮帮子跑去一边猛踢沙子。

叶开接着道:“可今天才是我们认识的第一天,你已经跟我喝过酒,闯过万马堂——”他看了一眼自己正搭在丁麟肩膀上的胳膊:“还勾肩搭背过。”

“叶开,”丁麟推开叶开搭着自己的手臂,正色道,“是你对我勾肩搭背。”

叶开道:“有什么不一样吗?”

丁麟总算知道当年他厚着脸皮地跟在傅红雪身后时,傅红雪是什么心情了。

幸好是他来了这里,若是这个叶开去找上了自己认识的那个傅红雪,没准傅红雪真会烦到拔刀砍他。

而这是丁麟不愿见到的。

想到这里,丁麟忽然想起一件事:“你对马芳铃说你是小李探花的徒弟,他老人家现在还好吗?”

叶开笑道:“好,好得很。”

丁麟遗憾道:“小李飞刀,例无虚发……可惜我无缘一见。”

叶开摇头道:“很少有人知道,白天羽曾经空手接住过小李探花的飞刀。”

丁麟忽然一个趔趄,差点摔进沙地里。

叶开贴心地扶了他一把:“怎么了?”

丁麟脸上不断变换的表情堪称精彩,过来半天,他才苦笑道:“真不知道我是该哭还是该笑。”

“放宽心,”叶开一脸理解地看着丁麟,丁麟使得一手好飞刀,又这么关心小李探花的事情,也许是把自己的师父当成了崇拜的对象。

想到这里叶开忽然觉得自己离丁麟的秘密又近了一步,“这种事有时在所难免。”

正说着,马场的围栏已经出现在眼前,现在已经能听到马的响鼻声。

三个人翻进围栏,丁灵琳道:“我们刚刚跟万马堂大打出手,现在又来借万马堂的马,是不是不太好?”

叶开道:“这倒是,不过如果不还的话——”他看了一眼丁麟。

丁麟道:“就不算借。”

几锭银子压着一方手帕正摆在值夜马师的屋外,马师听到马嘶声推门出来的时候,只看到三骑向着无名居的方向绝尘而去。


评论(26)
热度(5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