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之未落

wb@米德加的云
草食动物,冷cp体质,间歇性回爬老坑;
古龙迷妹,愿先生保佑,赐予我无尽的粮食
悬疑推理刑侦轻度沉迷
丨挖坑如山倒,填坑如抽丝丨

© 桑之未落
Powered by LOFTER

【古龙同人】其叶菁菁[边城浪子原著/电视剧][原著叶开×新边城叶开]

第二十一章

文章目录


云在天一直对自己的轻功很满意,这些年来,他也从未停止过苦练。 

可在丁麟面前,他忽然觉得自己简直是个秤砣。

云在天只觉身边仿佛有阵轻风吹过,丁麟就已经倏然到了自己面前。 他落地的时候,连一丝声音都没有发出,就如同是被风送来的一朵飞蓬。 

丁麟俯身拾起了这把飞刀。 

他凝视着这把刀,脸上的表情很严肃,严肃到近乎尊敬。 

叶开也在看这把刀。 

这柄刀三四寸长,刀身薄而锋利,式样简练,没有一丝多余的装饰。可它看起来也只不过是把刀而已。 

他知道丁麟会用飞刀,早在他们夜闯万马堂的时候,丁麟就曾借他的飞刀救下了丁灵琳。 

可他想不通,既然丁麟自己也随身带着飞刀,为什么又要借他的? 

叶开还想再看看,忽然间,这柄刀就已消失在丁麟的手中。

院门外还有人。

“云右使,”一个云在天此时最怕听到的声音响起,马空群慢慢走进来,道,“不如你来告诉我,这是怎么一回事。” 

云在天已很快冷静下来,他沉声道:“大老板,这女人就是天狗,我正要为万马堂除害。” 

桃花娘子捂着手上的伤口退了两步,退到丁麟身后,她已看出来刚刚是丁麟出手救了她。她厉声道:“云在天!别忘了你做过什么!” 

叶开悠悠道:“其实云右使这话说的倒也不错。” 

云在天的面色闻言好看了不少。 

叶开接着道:“桃花娘子是天狗,天狗却不只是桃花娘子。云右使能不能给我们说说看,你们为什么要狗咬狗?” 

云在天冷笑。 

叶开道:“不想说也没关系,我是个话篓子,肚子里一筐话,不倒出来还闷得慌,不如我替你代劳了。” 

叶开手中的线索已经够多,口才也很好。他讲出这个阴谋的时候,面上也带了几分冷肃之色。 

这并不是个轻松的故事。 

从大漠中对马芳铃的伏击,到无名居的惨案,再到假冒天狗,为了争夺权与利,这个阴谋里已死了太多的人。 

丁麟在心里叹息。

马空群背叛白天羽,云在天背叛马空群,不同的世界里不同的人,做的事情却几乎如出一辙。 

熙熙攘攘,利来利往,这些虽俗,可又有谁能免俗? 

听完叶开的话,马空群好像忽然苍老了十岁。 

你若能背叛别人,别人就能背叛你,这个道理他早已懂得。可这种事真发生的时候,他却觉得自己的胸膛像座漏风的房子,冷风正从破洞里呼啸着灌注进来,吹得心里一片麻木。 

当年他杀白天羽的时候,白天羽是不是也有这种感觉? 

马空群的拳头忽然攥紧。

他看着面前跟了自己这么多年的云在天,缓缓道:“你还有没有什么想说的?” 

云在天笑笑:“胜者王侯,败者贼寇,我知道这个道理。我的结局,有天也会应在你的身上。” 

马空群默然。他的斩马刀扬起。 

这次他斩的,居然是自己兄弟的头。 

你说好笑不好笑? 

傅红雪没有笑,他本就很少会笑。 

可他现在却觉得很滑稽,很讽刺。当年马空群对自己父亲做过的事情,现在又轮到马空群的左膀右臂对他做了。连傅红雪自己都说不清,他心里究竟是高兴,还是悲哀。 

他垂下眼,看着自己的刀。 

马空群看也不看血泊中的云在天一眼,收起斩马刀,回身抛给丁麟一个小瓶。

丁麟打开闻了闻,微笑道:“马大老板果然信守承诺。”

马空群在心里冷笑。他本以为乌云蔽日和追月弯弩双管齐下,总有一样能要丁麟的命,没想到如今却都被他逃过了。

他面上却微笑道:“傅少侠,丁少侠,我马空群之前虽是受奸人蒙蔽,却也是错怪了你们。明日正午,我会在正厅设宴,款待二位和众宾客,既是赔罪,也是给大家压压惊。” 

他好像都已忘记了还有个桃花娘子。

她就像一朵开败了的桃花,既没有人去欣赏,也没有人愿意采摘。风一起,这朵花自己就将落了。

傅红雪眼里露出几分讥诮,转身走了出去。 

丁麟笑道:“马大老板哪儿的话,能喝到万马堂的美酒,明天就算是鸿门宴,我自然也要去的。” 

马空群目光幽深,忽而又转向叶开道:“叶少侠,我有件私事想找你谈谈,不知道你有没有时间?” 

叶开道:“有!怎么没有?马大老板有事,我怎么敢不去?” 

叶开这一去就是半个时辰。 

丁麟和路小佳就只好在议事的厅外台阶上等。 

路小佳虽然姿势很随意,可好歹是坐着的;丁麟直接仰躺在了台阶上。两人中间还放着袋打开的花生,他们手一伸,就能够到这袋花生。 

现在花生已快见了底。 

两人身边还各有堆花生壳。不知为什么,丁麟身边的那堆花生壳,看上去好像比路小佳那堆还要多些。 

路小佳当然也发现了。他皱了皱眉,道:“为什么你比我吃得快?” 

丁麟又抛起一颗花生,用嘴接住,边吃边道:“因为我是躺着的。躺着吃的时候,用不着仰起头去接,吃得就格外快些。” 

路小佳鼻子里轻哼了声,道:“你也不怕呛死。” 

丁麟微笑:“花生帮的帮主,若是被花生呛死,也算是死得其所了。” 

叶开的声音在他们身后响起:“你要是被花生给呛死,万马堂有一半人能笑死当场。” 

丁麟眼睛向后瞧着叶开,疑惑道:“那另一半呢?” 

叶开道:“另一半要过会才笑死。” 

路小佳大笑。 

丁麟只好苦笑着摸摸鼻子。 

路小佳笑完了,道:“叶兄,那老头子找你干什么?” 

丁麟道:“但愿别是又把女儿塞给你才好。” 

路小佳扬起脸,揶揄道:“叶兄这么一表人才,万马堂若是想招你这个女婿,眼光倒也不赖。” 

叶开笑了,道:“这次还真不是。” 

丁麟手上又捏开粒花生,心里好像松了口气。 

叶开道:“马空群是要我说媒。” 

丁麟忽然真的被花生呛住,坐起来大声咳嗽,咳得腰都弯了下去。 

路小佳见状拍着他的后背替他顺气,拍得砰砰作响。 

叶开笑道:“不就是多吃你几个花生吗,你再这么拍下去,他没呛死,倒先被你拍吐血了。” 

路小佳瞧着丁麟,冷哼一声,道:“我的花生,谁也不能随便吃。你动我的花生,我本该杀了你的。” 

丁麟的咳嗽终于止住,他的脸上因为咳嗽泛起股嫣红,笑道:“吃一颗也是吃,吃一把也是吃,虱子多了不痒,债多了不愁,不如你先记账,有空再杀我,好不好?” 

路小佳道:“好极了。” 

叶开看着这两个人拌嘴,心里忽然涌上一股温暖之意,脸上也忍不住露出个笑容。 

路小佳道:“叶大媒婆,马空群要你给谁说媒?” 

丁麟道:“我猜是傅红雪。” 

叶开的笑容里隐隐有几分忧虑:“什么都瞒不过你。傅红雪既是马空群大哥的儿子,天狗的误会又解除了,马小姐还对傅红雪有情,所以他就想把女儿许给傅红雪。” 

丁麟道:“马空群什么时候要答复?” 

叶开道:“明天正午之前,如果傅红雪答应,他就在席上宣布新的婚期。” 


傅红雪的那间小院里很静。 

天狗伏诛,劫后余生的众人心里终于松了口气,很多都三五成群互相找着喝酒,唯独有一个人,好像是与所有的热闹隔绝的。 

这个人就在这间小院里。

叶开探头看了眼,就看到屋里只燃着盏孤灯,傅红雪坐在张椅子上,桌上还放着他的刀。 

叶开跳出来,微笑道:“傅红雪!” 

他身后还跟了两个人,丁麟和路小佳。他们的手里还拎着几坛子酒。 

叶开四周打量一圈,道:“翠浓走了?” 

傅红雪道:“是。” 

一个差点害死万马堂客人的舞女,无论谁在那种状况下,都在万马堂待不下去的。 

傅红雪抬头看着走进来的丁麟,道:“她差点害死你。” 

丁麟微笑道:“我现在还好好的。” 

傅红雪道:“你会杀她?” 

丁麟道:“你想替她说情?” 

傅红雪沉默。 

叶开忽然道:“她也不止一次要杀你。” 

傅红雪道:“那是我的事。” 

丁麟叹口气,道:“你的心实在很软。” 

经验太少不是问题,心软也不是问题,可一个人若是既经验不足,又很心软,还要与万马堂作对,这个问题就十分严重了。 

傅红雪好像已不愿再让这个话题继续下去,慢慢站起来,走出了屋子,走进了院子。 

叶开也叹口气,追出去道:“你倒是总跟女人脱不开关系。眼下还有桩姻缘,你接不接?” 

傅红雪转头。 

不知为什么,路小佳的脸上居然有几分幸灾乐祸。

叶开道:“马空群想把马芳铃嫁给你,你答应不答应?” 

傅红雪一向冷漠的脸上神情骤变。 

就在白天,他去见母亲花白凤的时候,花白凤还要他设法成为万马堂的女婿,然后在成亲的那天杀死马空群,让马空群感受感受从大喜到大悲的落差。 

这本是是疯狂到有些滑稽的要求。 

可你若知道她这二十年都过的什么日子,也许就能理解她的疯狂了。就像小孩子期待一件玩具,在得到它之前,会对它有无穷多的设想。 

可玩具不过是玩具而已,并不会变成别的什么东西。你若对它期待得太多,得到它的时候不免就会很失望。 

傅红雪虽然不愿照她的话去做,却也无法拒绝她的要求。他本来就是个很听话的孩子。 

花白凤的要求也绝不容易做到。 

——做不到也许反而是好事,这样傅红雪就可以避免真的去做。 

可现在这个机会居然被叶开送到了他的面前。傅红雪慢慢咀嚼着叶开的问题,竟不知道该回答“是”还是“不是”。 

丁麟瞧了他很久,才道:“你在犹豫。” 

傅红雪沉默。他沉默的时候,通常就代表着他不愿意回答这个问题。 

丁麟道:“你很清楚当年的真相,你当然也知道,马空群要把女儿嫁给你,究竟是为了什么。” 

你若是马空群,会不会把被自己暗算而死的大哥的儿子留在身边,还把女儿嫁给他?

这个问题的答案本十分简单。

别人也许不知道马空群是怎么想的,傅红雪总该知道的。 

傅红雪握紧手中的刀,沉下脸道:“你知道得太多,管得也太多。”

他的仇恨本是段秘密,可丁麟竟好像也知道不少。叶开也许可以算作是他的朋友,丁麟却不是。 

丁麟笑了笑,好像浑然没意识到傅红雪身上的敌意,道:“也许我知道的还要多一点。” 

叶开的心在往下沉。

他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傅红雪的刀已出鞘。 



————————————

我话痨症又犯了(ಥ_ಥ) 

评论(28)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