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之未落

wb@米德加的云
草食动物,冷cp体质,间歇性回爬老坑;
古龙迷妹,愿先生保佑,赐予我无尽的粮食
悬疑推理刑侦轻度沉迷
丨挖坑如山倒,填坑如抽丝丨

© 桑之未落
Powered by LOFTER

【古龙同人】其叶菁菁[边城浪子原著/电视剧][原著叶开×新边城叶开]

第三十一章

前文目录


丁麟闭着眼睛,好像已将睡着。 

刚刚他一直在紧绷着,现在一口气骤松下来,全身的力气也好像忽然从伤口处流走,他只想立刻躺下去,盖上温暖厚实的棉被,好好睡上一觉。 

现在却不是睡觉的时候。 

叶开蹲下来,轻轻拍打着他的脸颊:“喂,喂!你不会是又装神弄鬼骗我的吧?” 

叶开很希望丁麟能回答一声“是的”,就像他当初假装吃下了乌云蔽日的毒药那样,只不过使了个小小的障眼法,就瞒过了所有人的眼睛。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叶开对他已经产生了一种奇异的信任,就像孩子信任自己的母亲一样——人与人之间的很多种感情,本来就是奇妙地相通的。 

丁麟只是抬眼勉强笑了笑。 

叶开的心揪起。他忽然开始在身上摸索,飞刀就贴衣放着,他手忙脚乱地翻找了半天,指尖才终于触到冰冷的刀身。 

刀刃上还有血迹。 

刚刚他记得就是用这柄刀,向门外的丁麟刺了出去。 

叶开的脑袋上像被人磕了个马蜂窝,“嗡”地一声几乎要炸开。他身后不远处就是熊熊烈火,可他却觉得如同置身冰川洪流中,周身一阵发凉。 

他小心地拉开丁麟的衣襟,裸露出的胸膛上面,有道狰狞的创口,伤口里还在向外流着血,看上去鲜红刺目。 

叶开强迫自己冷静下来,道:“你有没有金创药?” 

丁麟缓缓点点头,伸手想去探自己腰间的荷包。 

叶开轻轻按下他的手,抢先一步把荷包解开,然后忽然怔住。 

荷包里面有几个金锞子和碎银锭,有面红丝绦系着的牌子,还有个盛着金创药的小瓶。对江湖人士来说,都是些再寻常不过的东西——除了一柄黑色的小刀,天下仅此一柄,叶开用把铁勺子亲手磨成的刀。 

飞刀! 

那天夜里,这柄刀被他送给了马芳铃,叶开一直以为它在马芳铃的手里。 

它又为什么会在丁麟的身上? 

叶开摩挲着刀身,回想到丁麟自从跟自己见面起的种种表现,忽然张大了嘴巴,脸上也像着了火,几乎要叫出来。他手里的飞刀也好像一下子变得滚烫,被叶开飞快地塞了回去。 

他也觉得自己的想法很荒谬,很可笑,所以立刻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如果丁麟知道叶开现在在想什么,一定也会从立刻吃惊地翻个跟头,从地上跳起来。 

幸好他没有看叶开的表情。 

地上的沙子细腻、柔软,像情人温柔的手,丁麟躺在上面,思绪慢慢飘远,整个人也几乎要在这温柔的拥抱中渐渐沉没下去。 

他想起了一间屋子。 

那是长安城里一间很平凡、很普通的屋子,屋子很小,陈设十分简单。他躺在里面的床上,胸膛上的伤口已经被包扎过,外面冬天的冷风簌簌,里面却很温暖安静,门外还传来一阵药香。 

从十四岁起,他就几乎很少受过伤,也许也正是因为这样,他才对那段日子记得格外深刻——他不愿去想别的原因——如果不是一个半生不熟的女人冒着危险救走他,他也许早已死在了长安。 

现在崔玉贞怎么样了?

她是不是已像她说的那样,找到了一个能全心待她的老实男人,把过去的不愉快全部都忘记,做一个当垆卖酒的老板娘,过上了宁静的生活? 

他禁止自己再想下去。

若是再想下去,他一定会想到更多的人,他甚至都不知道还能不能再与他们相见。人间的聚散离合,很多本就是他们自己不能控制的。

他忽然觉得自己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伤。 

他不是没有渴望过平静的日子,可有些人偏偏生下来就是与这种生活无缘的。即使在崔玉贞和他一起养伤的那段日子,长安城的群鹰也一直未曾落下。而他就是苍鹰准备捕猎的那只狐狸。 

现在呢?边城是不是也有苍鹰飞起? 

丁麟霍然张开眼睛。 

胸前的伤口忽然一阵剧痛,几乎要把他撕裂开。 

叶开刚刚从自己里衣上撕下几道布条,沾上瓶子里倒出来的金创药,按住了丁麟的伤口。 

他只觉得手掌下的身体猝然紧绷,丁麟牙关咬紧,额上冷汗涔涔,呼吸也立刻变得沉重起来。 

叶开紧张道:“你怎么样?” 

丁麟闭眼喘息了很久,才慢慢睁开眼睛瞧着叶开,看着他低头颇熟练地一圈圈缠好自己的伤口。丁麟扯起嘴角笑了笑,道:“手艺不错。” 

他既然有心思揶揄人了,想必就一定死不了。叶开这才微微松了口气,然后他才发觉身上的肌肉都因为紧绷而有些发酸,肋下也仍在作痛。 

他瞟了丁麟一眼,道:“可惜这手艺不能当饭吃。不过你要是喜欢的话我倒是可以多给你——呸,我乌鸦嘴,还是别了。” 

两个人忽然沉默下来。 

丁麟越不说话,叶开就越紧张。 

叶开终于忍不住想要开口,丁麟却忽然说了一句话,让叶开一个字也回答不出。 

这句话其实很简单:“叶开,你为什么会向我刺出那一刀?” 

叶开这一生遇到过很多种人。 

有些人就像是流星,哪怕只是短短地划过天幕,那片刻的灿烂光华,都令人再也无法忘记。叶开虽然跟丁麟认识并不算很久,甚至连他的出身师承都完全不知道,可若是现在有人问他,丁麟是个什么样的人,叶开一定会回答,他是个很会为别人考虑,也很对得起朋友的人。 

像他这样的人,是宁可将会刺伤朋友的话烂在肚里,也绝不可能说出来的。 

可丁麟刚刚这句话就像一杆枪,把叶开牢牢钉在地上,动弹不得。 

叶开抬起眼,丁麟还在瞧着他。他深吸了口气,已经决定说出来。 

无论怎么样,他做错了事,就必须得负起责任。一个人生在世上,有些事情是绝对不能逃避的。 

死都不能。

叶开扯出个比鬼哭还难看的笑,心下一横,道:“是我对不起你,你就算要往我身上戳七八个透明窟窿,也是应该的。” 


花寒衣的大队人马看到了远处不散的黑烟,他们已将要到无名居。

花寒衣眯着眼看着这大漠孤烟,心里却生出一种很奇怪的感觉。 

他们行进的速度有些慢,两条腿走路本就没有四条腿的马跑得快,可他却忽然希望辇轿再慢一些。 

无名居这地方是他十几年来忍辱负重屈居人下的耻辱,他从不后悔一把火烧了它,更不惋惜叶开和丁麟。

死人是永远不会管别人闲事的,所以他一直认为,死人要比活人更讨人喜欢。

他当然也希望,叶开和丁麟也能变得讨人喜欢一些。

可一想到要做的事如今已经做完,连对手也许也都已没有了,他竟觉得有一丝不舍。 

你若是花了十几年的时间,耗尽青春和心血去做一件事,等这件事情做完的那一天,你也一定会有这种感觉。 

剩下的就只有空虚和寂寞,无论用什么都无法填满的空虚和寂寞。 


无名居前没有人,讨人喜欢的和不讨人喜欢的都没有。 

那里只剩下了焦黑低矮的废墟,零星的火苗攀附在未烧尽的木头上,空气里弥漫着灼热焦糊的气息。 

花寒衣扫了一眼,就挥挥手道:“找。” 

他背对着废墟,远远坐了下来。他不在乎火是不是还没有熄灭,也不在乎教众们用什么法子执行他的命令,他只要一个答案。 

日已渐斜,地上的影子越来越长,这漫长的一天终会过去。 

只要有开始,就一定会有结束。

九头凤忽然走上前来,恭敬道:“教主,我们已找过了,废墟里没有人,叶开和丁麟不在里面。” 

花寒衣的眸色微动,好像并没有觉得十分惊讶。他沉声道:“我知道他们在哪里。”


叶开和丁麟没有离开边城。

他们此刻正在一间屋子里,里面还有张床,有椅子。丁麟闭目靠墙坐在床上,身上还拥着厚厚的被子。

他现在很冷,也很疲倦,看上去仿佛已沉沉睡去,可他的精神却是完全清醒的。

外面有苍鹰追捕时,狐狸即便躲进了山洞,也不会完全放松警惕。有人甚至说过,狐狸就算是在睡觉的时候,都是支棱着耳朵的。

紧张和压力并不全然是坏事,它们有时候能让人催生出一种猛兽般敏锐的直觉,这种直觉有时候是可以救命的。

叶开坐在旁边的椅子上看着丁麟,已经看了很久。

他目中的感情也很复杂。

刚刚在无名居的时候,他回答了丁麟那个问题,然后就垂下眼,准备任凭发落。

这其实算不得什么回答,可他并不想多说什么,让丁麟认为他在为自己狡辩。

丁麟听后只叹了口气,慢慢撑起身子,拍了拍叶开的肩膀,柔声道:“我不怪你,也不想戳你几个透明窟窿。可我却知道,你若是不把来龙去脉告诉我,我们也许就要被花寒衣戳几个窟窿了。”

叶开怔了一下,忽然抬头道:“是他?”

丁麟道:“你想起了什么?”

叶开目光闪动,道:“是气味!”

丁麟的眼睛亮起来:“是不是艾草的味道?”

叶开这才忽然明白过来,原来丁麟问出那句话,并不是在向自己兴师问罪。

他讪笑两声,道:“花寒衣离开之前,曾经到那间地室里去看过我,那时候他还没有打亮火折子,我就闻到了他身上一股艾草味。”

花寒衣的腿很可能真的受过伤,而有骨伤的人做做艾灸,实在再正常不过了。叶开并没有去多想。

丁麟的声音还有些虚弱,但是他的眼睛却亮如寒星。他慢慢道:“我来的时候,火已很大,我一定得找床被子浸湿披到身上,才能冲得进去。恰恰无名居一边有几个房间火势还小,里面又恰恰有几床被子。”

叶开看着他,道:“这几床被子里,又恰好被夹进了艾草。”

丁麟淡淡道:“人的眼睛看不见的时候,其他的感觉往往就会特别敏锐。”

瞎子看不见东西,他们的鼻子和耳朵,就通常要比普通人要灵一些。丁麟就知道江湖上有些人,甚至能因此练成一些奇诡辛辣的武功,令人防不胜防。

也正因为那间地室里一丝光线都没有,连外面的走廊都是昏暗无光的,所以叶开才只能通过开门的声音知道有没有人来,所以叶开才只能通过气味判断来人是谁!

叶开只觉后背有冷汗渗出。

他的声音里也似有些颤抖:“花寒衣在离开的时候,还特地告诉过我,说他还会回来找我,而且……而且要拿我去威胁你。”

丁麟望向他的目光愈加柔和:“他这么说,只不过是故意要让你紧张,让你相信再来的人一定是他。”

叶开一直以为那一刀是个意外。

他却没有想到,花寒衣从来就没有打算拿他做人质,而是把叶开变成了一把刀,一把丁麟绝对想不到会刺向他的刀!

叶开覆在地上的手收紧,沙砾颗颗嵌入他的手掌。他喃喃道:“原来我才是差点害死你的那把刀……”


——————————

对不住,有人已经发现我把教主的智力值武力值私下(显而易见地)调整过了……再次OOC了,低头立正认打(•̥́ ˍ •)

得了一种一写男神掉血就恨不得想吊死自己的病……

评论(26)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