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之未落

wb@米德加的云
草食动物,冷cp体质,间歇性回爬老坑;
古龙迷妹,愿先生保佑,赐予我无尽的粮食
悬疑推理刑侦轻度沉迷
丨挖坑如山倒,填坑如抽丝丨

© 桑之未落
Powered by LOFTER

【古龙同人】其叶菁菁[边城浪子原著/电视剧][原著叶开×新边城叶开]

第三十七章

文章目录


黎明之前,有风。

远处平缓起伏的山峦间拱着一颗晓星,明亮的星光下蔓延出条小径,上面积满了干枯的落叶。

靴子踏在上面时,失去生机与水润的枯叶就发出瓷器开片般的碎裂声。

丁麟一面走,一面打量着这个山谷。

在朦胧的晓色中,这谷中的一曲一径、一草一木,都令他不禁有种奇妙的熟悉感。

丁麟虽不知道这条路将向哪里,却已听到了从前面风中传来的清脆铃铛声。

他的眼睛亮了。

转过山峦,铃铛声不知何时已停了下来,就好像它从未出现过一样。路的尽头是无边无际的荻丛,在雪白的荻花中,立着条漆黑的人影。

这个人也恰巧在这时回过头来,他苍白冷峻的面容如寒冬中冰封不化的湖面,眼底却涌动着一种无法形容的感情。

他开口道:“丁麟。”

丁麟凝视着他的眸子渐渐柔和下来,微笑道:“你应该叫我叶开的。”

几只飞鸟蓦然从荻花丛中惊起,青灰色的翅膀挡住了他们的视线,丁麟猛地睁开了眼睛。

一束日光从车窗的缝隙中刺进车厢,好像真的有人在喊他的名字:“丁麟,丁麟。”

他一抬起头,就看到路小佳挑着车帘,从外面探进个头来,瞪眼道:“你可算醒了。”

丁麟笑道:“早。”

路小佳横了他一眼:“已经快中午了。”

他风尘仆仆赶了一夜的车,也吃了一夜的沙子。他的白衣几乎快变成了黄色的,只要抖抖衣襟,就有沙尘簌簌地往下掉。

无论是谁,这时候心情都会不太好的。

尤其是他看到车厢里两个人还睡得正香的时候。

丁麟仿佛也很体谅般地点点头,忽然道:“我饿了。”

说完他自己也有些不好意思,脸上的笑容不禁都带了几分羞涩。

路小佳愣了愣,道:“难道我长得像盘菜?”

丁麟微笑道:“你路大剑客若是盘菜,也一定是价值万钱的玉盘珍馐,我这种穷鬼可吃不起。”

路小佳居然好像觉得愉快了很多。

被人恭维总不是件令人生气的事,尤其是被丁麟这样既很懂事、又很会说话的男人恭维。

路小佳笑起来,下巴朝旁边挑了挑,道:“下马坡已经到了,只要你能把叶开也叫醒,我们就去吃饭。”

叶开的头不知什么时候还靠在了丁麟肩膀上,睡得很沉。

丁麟只好晃晃他,道:“叶开。”

叶开不动。

丁麟想了想,俯在叶开耳边轻轻道:“你藏在鞋底的铜板被偷走了。”

他一向是个很聪明的人,总能想出些别人想不到的法子,而且往往十分有效。

叶开果然动了动。

他的眉毛都皱在了一起,仿佛立刻就要醒来。然后终于只挪了挪身子,再不理他。

丁麟叹了口气。

路小佳悠悠道:“这你就不懂了,穷鬼虽然穷,却并不一定都爱钱;可酒鬼却是一定爱酒的。你在他耳边说有好酒,他一定蹦得比兔子还快。”

丁麟眨眨眼,微笑着道:“我还有个更好的法子。”

路小佳没有问是什么法子,因为丁麟已经伸出了一只手,捏住叶开的鼻子。

只有死人才不需要喘气。

叶开不是死人,叶开当然也要喘气。

所以只过了片刻,他就像只被踩了尾巴的猫一样,飞快地弹了起来,还差点撞上丁麟的鼻子,看得路小佳几乎要幸灾乐祸起来。

只不过就在叶开的头几乎要撞上去的时候,丁麟身形却像游龙般忽然一拧,眨眼间就闪到了一旁。

路小佳喃喃道:“真可惜。”

叶开喘息着,惊魂未定地看着马车里另外两张脸。

丁麟和路小佳齐齐向他微笑:“早。”


下马坡是片坡地。 

这里虽然也没有什么热闹人烟,可从这再往前走个几十里,很快就能到孟州。 

一家简陋的酒馆就立在下马坡的土坳里,里面有六张桌子,二十二条长凳,而且四面透风,好像一把长在花盆里的茅草。

因为它本就是个连四壁都没有的草棚。 

酒馆里并没有其他客人,他们三个一走近些,开店的夫妻就热情地出来将他们迎了进去。

男人头发花白,穿着身普通的蓝布衣服,看上去有些木讷,一言不发地赔笑递上来茶壶。女人正好相反,一双眼睛滴溜溜地透着股精明,大声吩咐低垂着头的伙计去拴马。

叶开还未坐定,就先扬声道:“拿酒来!” 

路小佳衣摆一掸长凳,坐下来摇头道:“真是要酒不要命。”

叶开道:“我是宁可不吃饭,也不能不喝酒的。”

丁麟目光闪动,道:“我恰好也认得个这样嗜酒如命的人。他说没酒的日子就像没盐的菜一样,简直一点滋味都没有。”

叶开笑起来:“听这语气,简直就是我师父的知己。”

丁麟的眼睛更亮。

女人嘴上答应着去拿酒,人却没动,反倒只吩咐了伙计去拿,自己则跟男人一起并排站在他们旁边,好像在等着什么。

丁麟打量着这几个人,觉得很有趣。

而且叶开倒了碗水递给他的时候,手指还状似无意地轻轻敲了敲他的手背。

丁麟忽然微笑道:“连我都忽然忍不住想要喝点酒了。”

可他只喝了碗水,就倒在了桌上。他倒下去的时候,看到路小佳和叶开的身形仿佛也在摇晃。

水不醉人。

醉人的是药,蒙汗药。

水壶是老板拿来的,在里面下药的当然也是他,下马坡酒馆本来就是家黑店。

女人的眼里仿佛发着光,她一手已经扶上了叶开的肩膀,一手解下了他腰间的荷包。

里面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有,唯独最该有的一样没有,那就是银子。

她托着荷包,不禁有些发怔。

一只手忽然伸过来拿走了它,还嘀咕道:“为什么你不能先去摸那个有钱的?”

女人转过头,就看到本该已昏睡过去的叶开不知何时已坐了起来,飞快地系着荷包,正有些不好意思地冲她笑。

她骤然变色,正待出手,身后伸出的冰冷剑锋已经横在了她的颈侧。路小佳冷冷道:“因为杀手的钱是会咬手的。”

这下非但她不敢乱动,男人也不敢动了。

叶开道:“早就听说附近有家黑店,果然是打着客人的主意。”他边说边像拎小鸡一样,把缩在一旁的伙计从地上提了起来。

伙计拼命挥手大喊道:“我只是他们雇来的,不关我事!”

叶开露出一个和善的笑容,道:“好,我先信你一回。要活命的话,你现在就去孟州找到开茶馆的刘大嘴巴,告诉他万马堂的大老板马空群在这里。”

伙计拼命点头,叶开手一松开,他就连滚带爬地冲了出去。

丁麟看着伙计跑出去的背影,道:“你想把傅红雪引到下马坡来?”

叶开道:“你这人怎么连我想什么都知道,简直就是我肚子里的蛔虫。”

丁麟道:“我们不如亲自去趟孟州。”

叶开道:“为什么?”

丁麟道:“去孟州是向南走,他刚刚冲出门却是往北跑了。”他不等叶开反应,立刻接着道:“不过我们也迟早要去一趟的。”

叶开也不恼,笑着道:“人多的地方消息当然也多,傅红雪不来找我们,我们去找他也是一样的。”

丁麟道:“正是如此。”

他们居然又重新回到桌旁坐了下来,连路小佳的剑都已收起,道:“去炒几个菜,上一坛酒。”

老板娘颤声道:“炒菜?”

丁麟奇怪道:“这里不是酒馆?”

老板娘道:“可是……可是你们既然都识破了,为什么还敢让我去炒菜?”

叶开理直气壮道:“因为我们不会。”

这实在是个很好的理由,所以夫妻两个立刻就上了酒,然后老老实实去了厨房。

酒居然还不错。

叶开喝了还没几口,丁麟忽然递来一样东西。一看到这样东西,叶开不禁放下手里的酒碗,将这样东西接了过来。

那是一柄飞刀。

刀身漆黑,只有刀锋闪动着雪亮的光。

叶开就算不看,也能清楚地知道这柄刀上的每一条痕迹,每一处瑕疵。

因为这柄刀本来就是他的,在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用一把铁勺子一点一点磨出来的。

叶开轻抚着刀身,道:“它本来应该在马芳铃的手里。”

路小佳瞥了他一眼,转头去看屋顶上垂下来的茅草。

丁麟道:“我本该早些还给你的。我发现它的时候,它掉在万马堂后院的一个树洞里。”

叶开道:“哦……我还以为是你对我……”

他脸上有些讪讪的。

叶开的脑筋一向动得很快,也很灵活,常常能想到许多别人想不到的事情。

但他偶尔也会想错。只是这种事毕竟不是很经常,过后他也很快就会忘记。

丁麟却好像有些好奇,认真道:“以为我对你怎么样?”


————————————


路小佳:突然感到gaygay的

评论(34)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