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之未落

wb@米德加的云
草食动物,冷cp体质,间歇性回爬老坑;
古龙迷妹,愿先生保佑,赐予我无尽的粮食
悬疑推理刑侦轻度沉迷
丨挖坑如山倒,填坑如抽丝丨

© 桑之未落
Powered by LOFTER

【古龙同人】其叶菁菁[边城浪子原著/电视剧][原著叶开×新边城叶开]

第三十九章

文章目录


公孙断双目尽赤,手背上青筋暴起,仿佛下一刻刀就要出鞘——他就像一条暴躁而又忠实的狗,时刻都在准备着撕碎敌人,保护马空群和马芳铃。

丁麟也在看着他。

丁麟的脸上看不出一点讥诮与恶意,因为他说的也只不过是实话而已。

实话往往不见得好听。

公孙断咬着牙怒视着丁麟,无论如何,他都不该放过敢出言侮辱大老板的人。

可他紧绷的肌肉却慢慢放松了下来,杀气也完全消失。

这里不是他的万马堂,他来也不是为了来找丁麟的麻烦。万马堂虽然已经不在了,马大小姐的日子却还是要过下去。

人要活下去,就往往要忍耐很多东西。

公孙断已经渐渐开始懂得学会忍耐。

丁麟看着公孙断松开刀柄,在心里轻叹了口气,开口道:“现在我们是不是已经可以好好说话了?”

“谁又不好好敲门,”公孙断还没来得及回答,一个声音忽然响起,“我已经修过两回了!”

说话的居然是叶开。

他站在在门口,一手拎着个食盒,一手对着被踢坏的门比划了半天,然后才径直朝丁麟走来,道:“下回再有这样的暴脾气,你先让他把门修了再走。”

一看到叶开,丁麟的目光也柔和下来。他指了指地上的剑,道:“他留下了这个,你随时都可以拿去当掉,然后换扇新的。”

叶开一手叉着腰,瞪了剑上的花纹半天,道:“第十一个?”

丁麟道:“第十一个。”

南宫世家大公子名家所铸的家传佩剑,在他两个看来,好像竟然还不如扇半新不旧的院门。

叶开哼了一声,搭着丁麟的肩膀,把食盒提到脸前轻轻一晃,得意道:“我亲自跑腿送来,你肯不肯赏光?”

丁麟微笑着接过去:“我已经嗅到了笋子炒鸡和炸八块的香气。叶大侠亲自跑腿,哪怕你要我吃草,我也一定要吃的。”

叶开道:“狗鼻子。”

丁麟正色道:“而且一定是只饿狗。”

叶开觉得很满意,这才放开他。

然后叶开好像才终于发现院子里还有一个人似的,吃惊地看着公孙断:“公孙兄,你怎么在这里!”他张了张嘴,道:“你不会是第十二个吧?”

公孙断面色有些难看,道:“第十二个什么?”

叶开道:“第十二个麻烦。”

公孙断道:“这两天听说有不少好手都到了孟州,没想到竟都没讨到便宜,二位真是深藏不露。”

叶开叹道:“这你可就冤枉我了,我一向是个很讲道理的人,不打算讲道理的那些,”叶开指指丁麟,“都归他了。”

丁麟苦笑着摇头道:“你管请客,我管送客,倒真公平得很。”

叶开的笑容愈发灿烂:“我在天香苑摆了酒,公孙兄如果也很讲道理,可以一起去喝一杯。”

丁麟道:“他不是来找酒喝,却是来请我们喝酒的。”

叶开道:“哦?请我们喝什么酒?”

丁麟着看着公孙断从怀里取出两张大红帖子,脸上的表情变得有些奇怪,好像有点失望,又好像有些惋惜。他慢慢道:“喜酒。”

叶开怔怔地看着公孙断:“你要成亲?”

丁麟道:“能劳动公孙兄亲自送帖,自然是马家的喜事。”

公孙断低头盯着手中喜帖上刺眼的红,道:“丁少侠果然消息灵通。三天之后,九月十五,马大小姐和袁青枫公子会在袁家庄成亲。大小姐特地要我来孟州,向二位当面递上请帖。”

叶开又怔住。

万马堂被毁不过十日,马芳铃为什么就已经又要嫁人了?

马芳铃是不是已经放下了傅红雪?她还请了什么人?马空群那天会不会在袁家庄?

这些叶开都没有问。

马芳铃毕竟还算是他的朋友,他不愿再问下去。

万马堂付之一炬,马空群在江湖上销声匿迹,魔教沉寂十几年后卷土重来——这几日天香苑往来的江湖人几乎每天都在谈论这些事。

叶开脑袋不慢,马芳铃能想到找个靠山,叶开自然也想到了。

叶开垂下眼,去接那两张喜帖。

可他的手指触到喜帖的时候,公孙断却把帖子攥得很紧,紧到连手臂都似在发抖。

丁麟轻轻叹了口气,伸手微一用力,抽出了帖子。精致的洒金纸上墨迹黝黑发亮,只可惜帖上的这对新人却未必是天作之合。

丁麟合上帖子,道:“九月十五,我们一定会去。”

公孙断转过身,慢慢走出去。

他的背影很沉,像背着一盘磨,连脊背都已微微弯了下去。

叶开目送他走出去,才道:“他好像很愤怒,他到底在生哪门子气?”

丁麟道:“生我们的气,也生他自己的气。”

叶开的表情变得有些凝重:“我看得出他喜欢马芳铃,马芳铃要嫁给袁青枫,他自然不会高兴;可我不明白,他为什么要生我们的气。”

丁麟淡淡道:“有些人就是随时随地都在生气的。”

叶开忽然道:“我知道了。”他的眼睛亮了:“他一定是觉得魔教攻进万马堂的时候,你没有干脆地杀了花寒衣,才让万马堂落得今天这个样子。”

丁麟苦笑:“他确实在怪我们没有保住万马堂。”

叶开沉吟道:“中原武林跟魔教一贯势不两立,铲除魔教好像本来就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丁麟没有说话。

他也早已经发现了,这里的江湖人对正邪的划分十分直接——以万马堂为首的中原武林是正统,西域斑衣教自然就是十恶不赦的魔教。

水就是水,油就是油,中间绝没有什么其他的部分。

武林正派做的事情,当然也一定都是理所应当的。

这个法子不但直接,而且有效。

所以马空群才能心安理得地踏在兄长的尸骨上发展万马堂,所以才从来没有人认为一个江湖帮派豢养马奴有什么不对。

丁麟遥望着院角的天空,目中竟好像也有一丝愤怒。

叶开凝视着他,忽然笑了笑:“要是放在以前,发生这种事情,我也许真的会怎么想。”

丁麟心里一动,转头去看他:“那现在呢?”

叶开道:“我一直很讲道理,自从跟你在一起,我好像变得更讲理了一些。”

雨后的阳光清爽而又柔和,叶开对着阳光大大地伸了个懒腰,笑着道:“我觉得你可以先吃饭,你说有没有道理?”


道理不能吃,能吃的是菜。

天香苑的笋子炒鸡和牡丹燕菜不但可以吃,而且甚至可以把鼻子都香掉。

后厨里的菜刚刚出锅,就立刻装盘放进了食盒;叶开把它们端出来的时候,盘子里还冒着热气。笋子鲜酸,炒鸡香而不腻,连炸八件也酥脆得恰到好处。

丁麟却感觉自己像在嚼一块石头,而且是在下面坐了九百八十六个人的戏台子上当众嚼石头。

无论谁吃饭时被现在叶开这种炽热的眼神盯着,都很难吃得下去的。

他硬着头皮吃了半天,咳嗽一声,勉强道:“我脸上长出朵花来?”

叶开咧嘴笑道:“你脸上倒是没有长出花来,我是在等你吃完,吃完了好闲出嘴来夸我。”

丁麟道:“夸你什么?”

叶开道:“我给你三次机会,你可以慢慢猜。”

丁麟目光微动,放下筷子道:“马空群在龙虎寨?”

叶开嘴角的笑滞了滞,几乎从椅子上跳起来:“丁麟你是不是个妖怪?这你都能猜到!”

丁麟的眼睛亮了。

他原本不过是想让叶开碰碰运气,并没有想过马空群真的又去了龙虎寨——他甚至连这里有没有龙虎寨这个地方都不知道。

看来他的运气倒还不错。

叶开好像一点都不这么想,他板起脸,道:“你这人怎么这么没劲。”

丁麟只好赔笑道:“那我重新猜?”

叶开道:“好,你猜吧。”

丁麟沉思片刻,道:“马空群在猫狗寨?”

叶开神情古怪地瞧了他半天,然后“咚”地后仰在椅子里,把视线转到了房梁上。他打量着房梁的眼神,就像在凝视情人温柔的脸。

他摆出这幅样子的时候,通常就表示他不准备再提这件事了。

他不愿意提的时候,天王老子都没有办法。

丁麟只好重新拿起筷子。


等丁麟慢吞吞地吃完了,再开口时,说的却是完全不相干的另一件事:“你的桑落酒别喝了,我准备送人。”

叶开脸上的表情好像刚刚被捅了一刀,吃惊道:“什么!”

丁麟奇怪道:“我们总不能空着手去贺喜。”

叶开道:“可是……可是酒是丁云鹤送给我的,你知不知道丁云鹤有多抠?听说这酒统共酿了也没多少,这次送了六坛,我祖坟都能冒青烟了,你居然要给我送出去?”

丁麟悠悠道:“你以前扮成个牛鼻子把他骗得团团转,他一见到你就恨不得打断你的腿,怎么可能还会送酒给你?”

叶开脸上讪讪的,道:“那不是他是谁?”

丁麟道:“丁灵琳。”

叶开怔了怔,好像有些不自在:“她怎么可能知道我在孟州。”

丁麟道:“因为路小佳说的。”

叶开惊讶道:“又关路小佳什么事?”

丁麟道:“我们刚到孟州不久,路小佳就走了。过了四天,酒就已在我们院子里了。”

叶开眼睛一转,道:“这里到丁家庄来回差不多要三四天,而且小路走的时候,恰好是往丁家庄方向去的。”

丁麟道:“你在天香苑摆宴是第三天的事,丁家庄自然不可能是因为听说这件事才送来的酒。”

叶开道:“所以只能是路小佳。”

他皱起眉头:“可我不明白,路小佳跟丁灵琳八竿子打不着,他俩能有什么关系?”

丁麟慢慢道:“我也不确定。”

叶开狐疑道:“你都不确定,又怎么猜到路小佳去找丁灵琳了?”

丁麟微笑道:“因为是路小佳临走告诉我的。”

叶开瞪了他半天,才长叹口气,喃喃道:“你真是个天才。”

——————————

听说新边卖出去第三轮了,所以说马小姐已然要死第三遍了吗?

评论(32)
热度(4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