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之未落

wb@米德加的云
草食动物,冷cp体质,间歇性回爬老坑;
古龙迷妹,愿先生保佑,赐予我无尽的粮食
悬疑推理刑侦轻度沉迷
丨挖坑如山倒,填坑如抽丝丨

© 桑之未落
Powered by LOFTER

【古龙男神兼容性测试】你的名字[陆小凤·叶开]<三>

<三>

文章目录


司空摘星和陆小凤是对很奇怪的朋友,他们两个人见面的时候,就好像两只斗鸡,非要斗上一斗。

他们斗的法子更奇怪,有时候比喝酒,有时候比翻跟头,还有的时候甚至会比挖蚯蚓。

最古怪的一次,是他们两个人在茶棚里坐下来互相起外号,谁先起不出来谁算输。

西门吹雪当然立刻就走了。

老实和尚是个老实人,犯嗔戒这种事是决计不肯见的,所以他也走了,而且走得一点也不比西门吹雪慢。

花满楼总是很体贴朋友,所以他只好留下来做个见证。而当半个时辰后司空摘星输了,陆小凤开心地唱起歌来的时候,花满楼忽然也觉得有点后悔。

为朋友赴汤蹈火是一回事,听陆小凤唱歌又是另一回事了。

现在陆小凤就想唱歌。

你若是见到了一个你以为此生再也见不到的朋友,你会不会高兴地唱出来?

陆小凤就真的放声唱了起来。

“池塘里水满了,雨也停了。

田边的稀泥里,到处是泥鳅……”

叶开看上去好像被驴子踢了一脚,忽地跳了起来。

陆小凤道:“我唱得不好?”

叶开迟疑着,道:“我不是说你唱得不好……”

陆小凤唱歌确实不能说是不好,因为别人起码还能是唱,他根本就是嚎出来的。

他理解地点点头,又继续唱了下去:“天天我等着你,等着你捉泥鳅……”

好在这首儿歌并不是很长,陆小凤又忘了词,所以他很快就唱完了。陆小凤停下来的时候还皱着眉头,道:“你记不记得后面怎么唱?”

在一边揉着耳朵的叶开不动声色地放下手,斩钉截铁道:“我也不记得。”

陆小凤半信半疑地点了点头。

过了半晌,他才好像忽然想起了什么似的,噌地站起来道:“既然已经忘了,不如就干脆从头开始,我也决定先换个名字。”

叶开道:“换成什么?”

“陆小——”他几乎要将陆小凤三个字脱口说出来,幸好及时改了口,“陆小吉。”

他一说完,就恨不得咬掉自己的舌头。哪怕是西门吹雪在这里,若是听他取这种名字,恐怕也会忍不住大笑出声来。

叶开吃了一惊,他不仅没料到这人忽然想要改名,更万万没想到竟然会取了这样一个名字,不禁神情复杂道:“我是不是应该叫你小吉哥哥?”

陆小凤的脸色更复杂:“我总觉得你像是想叫我小鸡哥哥。”

叶开也没有否认。

陆小凤看上去就像刚换上身新衣服出门,就一跤摔进了沟里一样,他愣愣地吹着山间的冷风,仿佛忽然变成了个呆子。

叶开决定换个话题,问出刚刚一直就有的疑问:“你以前是不是认得我?”

陆小凤又怔了怔,道:“我今天是第一次见到你。”

这话绝不是骗人的,因为陆小凤从前确实从来没有“见”过叶开。他虽然不愿意瞒着叶开,但总隐约觉得不该将这件事说出来。

毕竟这个时候的叶开好像也不该认得他的。

这个问题就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陆小凤一向不喜欢费太多时间去想。

叶开道:“可我说出我名字的时候,你却好像早已听说过了。”

陆小凤瞪着他,好像想把他拎起来打屁股。

也许聪明的人从小就想得比别人多,看得也比别人仔细。

跟这种人相处,大部分时候都比较省心。但是偶尔也会有例外的时候。

比如叶开这种小孩就远比陆小凤想象中还要难糊弄。

陆小凤正色道:“这可能就是一见如故。”

叶开的表情满是狐疑。

他犹豫了半天,最终还是接受了陆小凤的说辞,道:“其实我今日虽然不是来找你讨债的,却也算是为了你来的。”

陆小凤道:“哦?”

叶开道:“我想问你借一样东西。”

陆小凤道:“只要你不是借我的脑袋,我什么都可以给你。”

他这句话说得太诚恳,连叶开都不禁有些发怔。

而且他并不像是在开玩笑。

叶开长长叹了口气,道:“你长得不难看,偏偏又还这么会说话,不知道要有多少小姑娘家的要被你迷倒。”

陆小凤得意地摸了摸上唇,道:“你若是羡慕,可以多跟我学学。”

叶开道:“我羡慕个鬼。”

陆小凤道:“我恰好是个酒鬼。”

叶开好像也发现这人在故意逗他,立刻改口道:“你身上是不是有个象牙雕成的玲珑球?”

话一出口,叶开就已有些后悔。

他实在不该在这个时候问起这样东西的,可他却不能不问。

陆小凤道:“之前是的。”

叶开的脸色变了变,直直瞪着他,道:“现在没有了?”

陆小凤老实点头:“没有了。”

叶开道:“难道也送了人?”

陆小凤道:“嗯。”

叶开道:“送了什么人?”

陆小凤向隐没在云中的道观遥遥一指:“观里的道童。”

叶开惊讶道:“为什么?”

陆小凤道:“他差点哭鼻子,我能有什么办法?小孩子不是都喜欢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吗,若是这个都没法哄他开心,我就只能唱歌给他听了。”

陆小凤叹息着,又道:“早知道你也喜欢,我就留着哄你了。”

叶开的表情好像恨不得捂住他的嘴,连连摆手道:“客气,客气。”

陆小凤道:“我从不跟朋友客气。”

叶开故意不去看陆小凤道:“原来你喜欢跟小孩交朋友。”

陆小凤道:“我不是喜欢跟小孩交朋友,我是喜欢跟你交朋友。”

叶开的眼睛忽然亮了。

小孩的心思有时很有趣,他们人虽然不大,却往往总盼着能被当成大人。你若是能懂得这种心思,就一定能跟他们相处得不错。

更有趣的是,孩子虽然总想着长大,大人却时常会怀念起小时候——得不到的和已失去的,总是都特别能让人念念不忘。

这双属于孩童的眼睛太亮,陆小凤甚至忍不住伸出手,去摸摸叶开的头。

叶开居然也没有躲开。

陆小凤反而倒有点不好意思,只揉了揉他的头发,就讪讪地收回了手。

这个叶开虽然只有一丁点大,可他从前出现在陆小凤面前的方式总归太过特别,陆小凤大概一辈子都没有办法忘记。陆小凤瞧着自己放在叶开头顶的手,总鬼使神差想到自己摸叶孤城或者宫九脑袋的样子。

他不敢再想下去,生怕自己哪天顺手再这样摸了西门吹雪。

叶开自然不知道这么多,他别过头,看着石缝中的杂草:“我要去一趟松谷观。”

他的脸竟好像有些红了。

陆小凤道:“这样东西究竟有什么特别的,让你这么惦记?”

叶开奇道:“你不知道?”

陆小凤当然不知道。

叶开只好道:“这样东西……是薛贞送给你的信物。”

陆小凤茫然道:“薛贞?”

叶开道:“就是不久前跟你私奔的薛贞,也是曾经萧山剑派未过门的少奶奶。”

陆小凤的脸顿时皱起来,宁愿自己没问过这个问题。他叹道:“你知道得实在不少,你今年究竟几岁?”

叶开努力挺起胸膛,道:“我已经十一岁了。”

陆小凤喃喃道:“我十一岁的时候只懂得揪小姑娘的头发。”

叶开的脸色忽然变得有点古怪,瞧上去就像吃坏了什么东西:“丁灵琳也总是揪我的头发。”

陆小凤警惕道:“丁灵琳又是谁?”

叶开扁了扁嘴,好像不太想回答这个问题:“谁也不是。”

陆小凤终于松了口气。

丁灵琳只要不是他又一笔莫名其妙的桃花债,随便她是天王老子都没关系。

他也没忘记最重要的一点:“可是你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薛贞给我的玲珑球,你为什么会这么感兴趣?”

叶开沉默。

陆小凤道:“就算是江湖八卦,你对这些事情知道得也太详细了。”

叶开望着山上缓缓起伏的云丛,脸上的笑容已不见。

过了很久,他才道:“薛家有个秘密藏在那个玲珑球里。”

陆小凤道:“什么秘密?”

“一桩十多年前的旧事,现在早已没什么人记得了,”叶开道,“你不会感兴趣的。”

他的语气很平淡,可他说的话却有些奇怪。

如果一个孩子能对他还在吃奶时发生的事情感兴趣,为什么陆小凤就不能?

陆小凤还想再问,叶开已经转身踏上了上山的石阶。

陆小凤大声道:“我在这里等着你!”

他并没有要跟叶开一起去。

陆小凤活了这么多年,毛病有不少,却从没有把送出去的东西再要回来的习惯。就算他把入皇宫看西门吹雪和叶孤城决战的缎带送光了,都忘记给自己留下一条,也从未动过要回来的心思。

因为他是陆小凤。

他若不是这种人,也许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喜欢跟他交朋友了。

叶开站在台阶上回望着他,好像已看出了他在想什么,微笑道:“你跟以前我听说过的相比,仿佛变了一个人。”

陆小凤道:“我保证不是易容的。”

陆小凤敢打赌,叶开就算想破脑袋,也一定不会想得出这是怎么一回事。

叶开道:“你当然没有易容。”

陆小凤道:“你怎么知道?”

叶开眨眨眼,笑道:“假的再精又哪比得上真的?只要是易容,都会多多少少留下痕迹。而刚刚你坐到我身边的时候,我就已经仔仔细细瞧过了。”

陆小凤道:“你的眼力不错?”

叶开道:“马马虎虎。”

陆小凤长长出了口气,道:“你简直是只小狐狸。”

“你猜对了,”叶开又笑起来,“狐狸配小鸡,岂不是也正好是绝配?”


——————————

一击脱离的企图宣告失败,我又一个没忍住走了剧情流【手动再见

 

评论(26)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