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之未落

wb@米德加的云
草食动物,冷cp体质,间歇性回爬老坑;
古龙迷妹,愿先生保佑,赐予我无尽的粮食
悬疑推理刑侦轻度沉迷
丨挖坑如山倒,填坑如抽丝丨

© 桑之未落
Powered by LOFTER

【古龙同人】十五长安灯-第二章

第二章 婚礼


路小佳没有找到叶开。

叶开不想出现在别人面前的时候,别人要想找到他,也不是很容易。

丁灵琳的婚礼已经要开始,路小佳只能回去。

路小佳已看出白天很多人送的礼不寻常,这场婚礼,一定不会平静安稳地结束。

金钱帮居然也送了份礼,还来了四个黄衣人,像保镖一样在喜堂守着。

路小佳在心里冷笑,他这次来长安,本就是为这件事来的。丁灵琳的婚礼还没有开始,他现在不打算生事,等丁灵琳婚礼一结束,他会好好跟这几个人谈一谈。

吉时终于到了,新娘子被扶了出来,跟等候着的新郎拜堂。路小佳看到一个黑衣人捧着个盒子掠到丁灵琳面前时,他的手已扶上剑柄。

黑衣人打开盒子,把里面那颗人头摔向丁灵琳、出剑向郭定刺去的时候,路小佳瞳孔收缩,已准备拔剑,这时窗外刀光一闪,丁灵琳已穿窗而出。

刀光雪亮,映亮了路小佳的眸子,黑衣人的咽喉上已多了一柄刀,飞刀!

只有一个人能发出这样的一刀!

路小佳没有跟出去,他知道,既然叶开到了,丁灵琳就一定不会有事,现在要有事的,是这喜堂里的人。

喜堂里已有惨呼响起。

惨呼是看喜的宾客发出来的。一个穿着白色长袍、戴着面具的人,已向这些无辜的看客出手。

路小佳没有去阻拦,因为就在同时,一个穿着青色长袍、脸上同样戴了张冷冰冰面具的人,已经向郭定击出一掌!

灯光下,这只手居然好像发着银白色的光。

郭定的脸上泛着病态的潮红,他的眼睛里满是惊讶、愤怒和痛苦,可他已无法闪避。

现在即便是一个孩子,都有能力杀死郭定。

郭定不能动,路小佳能。

寒光一闪,路小佳手中的剑已经直取青衣人要害。

如果曾经看过路小佳出手的人此刻在旁边看着,一定会发现,路小佳这把剑比他以前用的,更轻,更薄,也更快!

青衣人似乎一直在注意着路小佳的动作,早准备好了闪避这一剑,路小佳刚要拔剑,青衣人就已经回掌撤身,路小佳的剑刺出时,他已像一朵云一样飘了出去。

喜堂里的四个黄衣人也已扑向了向宾客出手的白衣人。

路小佳眼锋更冷。他已发现这个人比他想象中还要难对付。

喜堂里的惨呼声不绝,本该喜气洋洋的大厅,现在却变成了修罗地狱。

路小佳已顾不上分神去看,他不等青衣人稳住身形,已借这一剑之势,整个人化成一柄利剑,向青衣人刺了过去。

青衣人只觉闪电惊雷般的剑势迎面袭来,青衣人再退!

路小佳不何时左手多了一柄剑,自称南宫浪的那个黑衣人的剑!他右手剑势未停,左手已将剑向青衣人一掷而出,然后忽然收势,回身,抄起郭定,头也不回地穿窗而出!

等到青衣人追出去的时候,窗外已经没有人了。

星光冷冷地洒在地上,青衣人低头盯着手中的半截剑尖,在冷冰冰的面上看不出表情。

他忽然眼神一凛,半截剑尖脱手而出,钉在一个想从窗户逃出来的人的咽喉间!

那个人眼珠凸出,仰面倒下去,倒进了屋内。这个人至死都没有逃出这间喜堂。

今夜他们都将被留在这里。

这会是他们喝的最后一场喜酒。


路小佳带郭定掠出了很久才停下来,居然是停在另一家客栈前。他没有从门口进去,而是轻轻放下郭定,无声地跃上客栈二楼的窗口,剑尖轻轻挑开窗闩,推开窗户,然后抱起郭定从窗户掠了进去。

屋子里是黑的。

整栋客栈几乎都是黑的。

正月初一,这个本该在家团圆的日子,原就很少有人会投宿客栈的。

郭定在床上,倚靠着窗柱,轻轻咳嗽。

在正月的寒风里迎风飞掠,本来就不是病人该做的事情。

郭定的心里,比身体上却还要痛苦百倍。

丁灵琳在哪里?叶开难道还活着?丁灵琳是不是去追叶开了?客栈里出手的是什么人?来喝喜酒的人会怎么样?

伤心、失落、悔恨、惊喜、愤怒这些感情像一张网,把他的心紧紧网住,网得他透不过气来。

郭定咳嗽了很久,咳得面上通红,歪着头喘息。

路小佳站在床头看着他,一向冷漠的眸子里也不禁有一丝担忧。

路小佳几不可闻地叹了口气,道:“我知道你现在心情很复杂很痛苦,但是你依然得面对下去。”

路小佳露出一丝奇怪的忧虑之色:“你一定要撑下去,因为丁灵琳……”

郭定突然抬头定定看着路小佳,道:“丁灵琳已经走了。”

路小佳面色忽然变了,像是突然想到什么很可怕的事,喃喃道:“我只担心她会自己回去,我刚刚才想到,如果那个人是叶开,丁灵琳现在只怕更……”

路小佳这句话没有说完。

郭定却也忽然明白。

如果那个人是叶开,他不可能就这样带丁灵琳一走了之;他也更不可能跟丁灵琳一起回喜堂,去喝他朋友跟情人的喜酒。

如果那个人是叶开,他一刀自黑衣人剑下救了郭定,就再也不会回去了。

丁灵琳虽然爱着叶开,但是她本就是个太善良的女孩子,她一定也不会自己离开,她只可能回到喜堂。

而喜堂里等着她的,不是新郎,也不是婚礼。

是死亡!

他忽然感到整个人仿佛被冰水浸没,四肢百骸都冷得彻骨。

“在这里等,我去找她。”路小佳丢下这句话,然后人已不见。


 丁灵琳跪在地上,抱着葛病。

葛病的眼睛已经阖上。

“我既没有朋友,也没有亲人,因为我对任何都不关心。”

“我的死活跟别人根本完全没有关系。”

“我已是个老头子,我们的年纪实在相差太多了,否则……”

葛病虚弱的低语好像还回响在丁灵琳耳边。

丁灵琳已经看出葛病对她的感情,葛病虽然年纪可以做她的父亲了,但这老人心里,竟然也有像年轻人一样炽热深厚的爱。

丁灵琳几乎忍不住要告诉他要嫁给他了,只要能留住葛病,她现在什么都可以做。

可是她忽然想起了叶开。想起了现在不知所踪的郭定。

郭定是不是被路小佳带走了?还是说连路小佳也……

她不知道。她只知道,她辜负了叶开,辜负了郭定。曾经她跟叶开说过要一辈子追着他,曾经她要说嫁给郭定,可短短几天间,一切却都沧海桑田。

她食言了。

“我要嫁给你,做你的妻子,终生依靠你,所以你一定要活下去。”

这句话已经到了丁灵琳嘴边,可是她却再也说不出来。

她如何能再说得出来?

她只能把濒死的葛病紧紧抱在怀里,眼泪一滴一滴落在葛病蜡黄的脸上,呢喃道:“对不起,对不起,求求你……”

葛病的眼睛里倒映着丁灵琳的脸。

他微笑着,语声平静而又满足:“我本来一直害怕着这么一天,可是现在……现在我已不担心了,因为我知道,这世上还会有人记得……”

丁灵琳抱着渐渐冷去的葛病一动不动,寒风吹开了喜堂的窗户,吹倒了还未燃尽的花烛。

天还未亮,鸿宾客栈周围却已经被火光照亮。


叶开醒来的时候,正躺在一条死巷的垃圾堆上,浑身像被碾过一样疼得厉害。

最疼的还是头,宿醉之后的那种疼。

他一清醒,就立刻记起了这两天发生的事情。

酒能让人暂时忘记忧愁烦恼,但不会让人永远忘记。死人才能永远没有烦恼。

叶开居然还在垃圾堆上躺了一会,垃圾堆又臭又脏,别人本来沾都不愿意沾,他却好像不在乎。

他闭着眼睛,捂着自己痛得要裂开的头,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有个人的脚步由远到近响起,然后在他身边停了片刻,又渐渐远去。叶开也没有去看一眼。

过了很久,叶开忽然站起来,抖抖衣服,向巷口走去。

巷口背对他站了个人。

叶开看着这个人的背影,眼睛突然亮了起来,眼里闪动着一种难以言喻的惊讶和欣喜。

叶开好像认出这个人是谁了。

叶开走近了这个人,就看到了他腰带上挂着的那把剑。

无鞘的剑。路小佳的剑。

叶开笑了。

“我就知道你这头梅花鹿不会那么容易变成死鹿,”叶开笑道:“没想到会在这里见到你。”

路小佳终于转过身,看着叶开,然后皱了皱眉,道:“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你穿的衣裳简直像从垃圾堆里捡来的;这次见到你,就干脆直接睡在垃圾堆上。”

路小佳盯着叶开,道:“你这个人是不是有毛病?”

叶开苦笑,他好像真的没办法解释。

路小佳道:“可惜这次我身上没有五千两银票。”

叶开笑起来:“我也不是非得有五千两银票才肯洗个澡的。”

叶开的笑忽然变得有些苦涩起来,他看着路小佳,问道:“在洗个澡之前,我想问你一件事。你是不是已经见过了丁灵琳?”

路小佳的表情也冷了下来,慢慢点了点头,道:“我不仅见过她,还去参加了她的婚礼。”

叶开勉强笑了笑,道:“她现在……”

路小佳针尖般锐利的眼睛看着叶开,打断道:“婚礼并没有完成。”

叶开眸中一紧,道:“她难道没有回去?”

路小佳道:“她回去了不假,但喜堂里却没有活人了。”

叶开面色变了。

昨晚客栈办喜事,本该又不少人去看喜的。叶开守在外面,看到黑衣人对郭定出手,叶开就毫不犹豫地出刀,他也对自己的刀一直很有信心。

难道他走后,喜堂里还有人出手?

那丁灵琳,郭定,葛病,他们难道也……

叶开忽然发现自己错了,错得很厉害。

叶开好像又一下子想到了什么,紧紧盯着路小佳那双死灰色的眼睛,道:“丁灵琳和郭定在哪里?”

路小佳眼里露出种讥诮之色,道:“你怎么会觉得我知道他们在哪里的?”

叶开勉强笑了笑,道:“你刚才这么说,想必是清楚昨晚发生了什么事。小丁若是……若是有什么不好,你今天见了我一定是一剑刺过来,而不是在这里站着跟我啰嗦了。”

路小佳毕竟是丁灵琳的三哥。

路小佳看了叶开一会,忽然笑起来,道:“有时候你真有点像只小狐狸。不错,我知道丁灵琳和郭定在哪里,他们现在也没事。”

叶开松了口气,笑得像只刚偷了鸡的狐狸,然后一本正经地道:“不是小狐狸,是修炼了九千七百年的老狐狸。”

路小佳道:“我虽然救出了丁灵琳和郭定,不过客栈也已被人一把火烧了,现在大概什么痕迹也留不下了。除了昨晚那个穿黑衣的人,另外还有两个人穿长袍的人出手,我跟一个穿青衣的人交过手,他的掌法很奇怪。”

说到这里,路小佳沉吟了一下,却又摇摇头,道:“你最好亲自去客栈看下。你想必也不太希望跟丁灵琳见面,今天我会把她和郭定送出城去。”

叶开见状也没有多问,道:“你送他们出城,如果不确定哪里安全,这两天有个朋友倒是可以帮忙。”

叶开的神色变得有些凝重起来,道:“也许我大概能猜到这些事会是什么人做的了。”


评论(1)
热度(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