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之未落

wb@米德加的云
草食动物,冷cp体质,间歇性回爬老坑;
古龙迷妹,愿先生保佑,赐予我无尽的粮食
悬疑推理刑侦轻度沉迷
丨挖坑如山倒,填坑如抽丝丨

© 桑之未落
Powered by LOFTER

【古龙同人】其叶菁菁[边城浪子原著/电视剧][原著叶开×新边城叶开]

第十五章

文章目录


万马堂的喜帖,一大早就送到了无名居。 
丁麟看上去很有精神,想必昨夜休息得很好。 
好到几乎要让叶开以为,几个时辰前他在丁麟身上看到的那种震惊和失落,都是自己的错觉。 
万马堂送来的喜帖,不但有叶开和丁麟的,甚至连傅红雪都有一份。 
叶开接过请帖,笑道:“承蒙马大老板抬举,我和丁麟一定去参加的。” 
送帖的马师刚松了口气,看着自己手里剩下的那张帖子,显得又有些为难。 
叶开露出个十分理解的表情,接过那张帖子,道:“傅红雪这张请帖,我也会替你送到。” 
马师终于如释重负地道过谢走了。 
万马堂的人,此刻竟恨不得像躲避瘟疫一样躲避傅红雪。 
傅红雪自然不是瘟疫,万马堂的人避着他,只不过是因为他们害怕他。 
叶开凝视了傅红雪那张请帖许久,忽然将它举到了烛台的火焰上,想要烧掉它。 
丁麟手一扬,烛焰就被他的掌风扑灭。 
叶开看着腾起一缕青烟的烛芯,转头无奈道:“丁麟,万马堂的人都知道傅红雪是来做什么的。傅红雪这趟去,明摆着就是鸿门宴。他不能去。” 
 丁麟的脸上还带着那阳光般的笑容。仿佛他这个人一生下来,就从来没有为什么烦恼过。 
丁麟微笑着道:“腿长在傅红雪身上,你拦不住他的。” 
叶开道:“这不是有你有路小佳帮忙嘛,拖住他一晚,算不上难事。” 
丁麟摇摇头,道:“我们拖得住他一时,拖不住他一世。只要傅红雪还是傅红雪,他就一定会去万马堂。” 
叶开疑惑道:“你不是一直也对他的事很关心吗?我以为你会同意我这么做。” 
丁麟道:“拖延和逃避从来解决不了问题。现在我们若是一起去,起码还能有个照应。” 
更何况,这场鸿门宴并不只针对傅红雪,更是针对他丁麟。 
花寒衣是个聪明人,懂得怎么下好自己手里的棋。“丁麟是魔教的人”这个消息,想必花寒衣已经十分妥帖地放了出去。 
万马堂要是选在婚宴上设套对付他和傅红雪,反倒更容易防备。 
叶开沉吟片刻,虽然有些犹豫,但还是点了点头。 

马车很宽敞,车上有酒。
叶开丁麟正与万马堂的右使云在天一起,在马车里喝酒。 
云在天是个很干练的中年人,他的眼神锐利,却又恰好不会让人觉得被冒犯;衣饰整洁,唇上的胡子也修剪得一丝不苟。
更难得的是,像他这样地位的人,不但亲自来接叶开丁麟两位小辈,连态度都十分可亲,令人挑不出一点毛病。
叶开之前还假扮过万马堂的女婿,又跟丁麟一起夜闯过万马堂,没少跟这位右使生过龃龉。
可现在他看起来非但一点敌意都没有,反而把之前的事情都当做无伤大雅的玩笑,几句话带过,顺便还盛赞了叶开丁麟的年少有为。
即便丁麟知道他在说鬼话,也不得不承认,鬼话也得分好听的和不好听的,云在天说得实在是太好听了。
像这样一个人,若是不愿屈居马空群手下,生出了别的心思,也实在没什么可意外的。
丁麟为自己倒了一杯酒,微笑着喝了下去。
傅红雪并没有跟叶开丁麟一起,他既不想早去品尝万马堂窖藏的美酒,也不打算乘万马堂的马车。
对于万马堂的东西,他仿佛有种习惯性的抵触。他这个脾气,倒是跟丁麟认得的那个傅红雪一模一样。
可惜有一点却不太一样。
丁麟他们前脚离开去万马堂,原本应该留在万马堂成亲的马大小姐,后脚就来到了无名居。丁麟若是能知道她对傅红雪做了什么,他就算是把傅红雪敲晕,也要带他一起走的。
他毕竟不是真的是神仙,这地方有很多事情,连他也预料不到。
“天皇皇,地皇皇。眼流血,月无光。一入万马堂,刀断刃,人断肠。”
这首歌谣虽然充满悲怆和不祥,可乐乐山拉长了嗓子念出这几句词的时候,却一下将丁麟拉回到了过去。
那时他也在这么一辆马车里,就坐在叶开现在坐的地方,面对着叶开现在面对的人,说着叶开现在正在说的话。
他本就是叶开。
而此刻他却只带着几分笑意,静静地品尝杯中的美酒,看着眼前这个叶开一脸神采飞扬,说出了乐乐山的来历。
你若没有经历过这种事情,就一定想象不出丁麟现在的感觉。
绝没有人能体会这种感觉。
丁麟斜倚在车厢里,低吟着这首歌,酒还未喝几杯,人却仿佛已醉了。

叶开一入万马堂,就被请进了藏锋阁。 
他刚踏进去,背后的门就被人从外面关上了。
藏锋阁里没有长可跑马的白木桌子,却有条布满铜镜的镜廊。叶开打量着这个地方,镜中无数个令人眼花缭乱的身影,也跟着一起扯扯嘴角,露出个微笑。 
对奇怪的地方,他总是很感兴趣。
叶开的步子很慢。 
他一动,镜里的影子就跟着动了起来。
他索性垂下眼,去听阁中的风声。
风里忽然有衣袂破空之声响起,镜中又多了无数影子,一股劲烈的掌风迎面向叶开袭来。 
叶开抬头一笑,双臂一挡,格开了这一掌,身子借势向后飘出。
镜子一晃,照向了叶开的眼睛。
叶开眯起眼,借着耳边的风声,侧身一闪,避开来人的第二掌。
来人只攻不不守,叶开只守不攻,两人连拆了三十多招,这人又倏然停了下来。 
这人漫不经心地抖了抖袍袖,风吹起他花白的鬓发,露出来一双鹰隼般锐利的眼睛。他抬头慢慢道:“叶少侠功夫果然名不虚传。” 
叶开也笑了,道:“马大老板承让。” 
原来这个人就是万马堂的大老板,马空群。 
马空群道:“叶少侠知道我请你来这里的原因吗?” 
叶开笑道:“不知道。” 
马空群好像也没打算他回答,继续道:“你曾经在这里冒充过慕容明珠,也见过我的女儿,你觉得她怎么样?” 
叶开道:“她是个好姑娘。” 
马空群道:“那你愿不愿意带她走?” 
哪怕是白菜要烂在地里,也没有见过这么急着卖的。
叶开愣了愣,道:“她这就要成亲了,她的夫君是真正的慕容明珠,难道还轮得到我带她走?” 
马空群忽然像是变成了个苍老的老人,叹了口气,道:“你应该知道,最近边城和万马堂来了很多人,这里并不太平。” 
叶开点头。 
马空群道:“我已是个老人了,慕容明珠并没有能力护得我的女儿周全,所以我希望你能够替他保护好我的女儿。” 
这个要求提得古怪,叶开只笑笑,有些尴尬道:“事情也许没有坏到这一步。再说了,她有父亲,有夫君,还轮得到我这个江湖浪子来保护?” 
马空群的目光忽然又变得锐利,他盯着叶开的眼睛,道:“我听说你跟傅红雪和丁麟有些交情,可对这两个人,你又了解多少?” 
叶开道:“马大老板是说,你对他们的了解比我还要多?” 
马空群脸上露出几分悔恨和痛苦,道:“你也许听说过当年神刀门的掌门白天羽。二十年前,我跟大哥白天羽情同手足,魔教的人视他为眼中钉,在梅花庵设局杀他,我却没能救得了他。后来我率中原武林火烧魔教冲宵塔,终于为我大哥报了血仇。”
叶开道:“我听说过这件事。”
马空群道:“而如今这个傅红雪,正是为魔教来找我寻仇了。” 
叶开目光闪动,道:“那你提到丁麟,是什么意思?” 
马空群道:“我得到消息,魔教还有其他人来到了这边城,现在我已几乎可以确定,丁麟就是这个人。” 
叶开没有说话。 
他不是没有想过这个可能,但是这件事从马空群的嘴里说出来,却像是给了他当头一棒。 
丁麟一直是个好朋友,做的事情也都足够对得起他。但是这个人实在太神秘,神秘到没有人看得透他。 
像这样一个人,不会无缘无故地就出现在边城的。他来到这个地方,必然带着某种神秘的目的。 
他是不是为了复仇而来的? 
叶开不知道。 
马空群有些满意地看着叶开的表情,道:“他们两个人一明一暗,对我万马堂虎视眈眈,而在我不知道的地方,还不知道有多少人觊觎着万马堂。我马空群生平从未请求过别人,可是叶少侠,你愿不愿意答应我?” 
叶开笑笑,道:“马芳铃也可算作是我的朋友,即便我不是她的夫君,但如果她她真的需要我,我——” 
他这话没有说完,另一个声音忽然打断了他。 
“他自然不愿意。” 
有样东西“噗”地落在墙根下,竟然是个花生壳。 
马空群的脸色变了,叶开本有些沉重的心情却一下舒展开来。一见到这个人,别的事情好像都忽然没有那么重要了。 
丁麟正坐在藏锋阁的墙头,一手端着个盘子,里面堆满了花生;一手捏开粒花生,正懒洋洋地往嘴里抛。 
看到马空群和叶开望过来,他微笑道:“马大老板还是喜欢乱点鸳鸯谱。” 
马空群眯了眯眼睛,道:“阁下难道就是丁麟?” 
丁麟道:“马大老板竟然也能知道我的名字,真是荣幸。匆匆过来没带见面礼,只好借花献佛,请马大老板吃花生了。” 
他手里的盘子忽然斜斜飞了出来,像有只看不见的手在底下托着一样,稳稳地飞到了马空群面前。在盘子里堆得满满的花生,竟一个都没有掉出来。
马空群手一伸,就将盘子托在了手里。 
丁麟人也从墙头跃了下来。他落地时的脚步,就像蜻蜓憩在小荷上,轻得连一丝涟漪都没有激起。 
马空群现在的表情带点恰到好处的惊讶和欣赏,就好像刚刚在背后论人短长的不是他一样。 他不动声色道:“听闻丁少侠是个有趣的人,如今一见果然名不虚传。不过我们今天应该是第一次见面,可听丁少侠的口气,似乎对我很了解?”
他说完还瞥了一眼叶开。 
叶开的目光闻言动了动,转头看着丁麟。 
马空群在心里笑了笑。他已经在叶开的心里播下了一颗怀疑的种子,现在要做的,只不过是为这颗种子多浇浇水,等着它生根发芽,蔓延滋长。 
丁麟恍如不觉,微笑回答道:“马大老板的大名,江湖上又有几个人不知道?作为中原武林之首,不知有多少人打听过马大老板的事情,如今能一睹大老板的风采,也算是不枉边城此行了。” 
他的这句奉承也十分诚恳,仿佛他刚刚没有听见马空群说他是魔教的人似的。 
说话间,他还有意无意地扫了一眼藏锋阁四角的镜子。

评论(27)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