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之未落

wb@米德加的云
草食动物,冷cp体质,间歇性回爬老坑;
古龙迷妹,愿先生保佑,赐予我无尽的粮食
悬疑推理刑侦轻度沉迷
丨挖坑如山倒,填坑如抽丝丨

© 桑之未落
Powered by LOFTER

【古龙同人】其叶菁菁[边城浪子原著/电视剧][原著叶开×新边城叶开]

第十六章

文章目录


在旁边看着马空群和丁麟寒暄的叶开,忽然有种在看两只狐狸打招呼的错觉。 
马空群道:“你刚刚替叶开说了不愿意,这件事情,难道你还能为他做得了主?” 
丁麟微笑道:“叶开一个大男人,他的事情,自然可以自己做主。不过我却知道,马大老板行事素来光明磊落,此刻又有这么多江湖朋友前来捧场,无论是谁想在万马堂闹事,只怕都是蚍蜉撼树。” 
他故意把“光明磊落”四个字咬得特别重些。
马空群的眼里一闪而过的阴沉,自然也没有瞒过他的眼睛。 
丁麟接着道:“马大老板爱女心切,未雨绸缪,本是件好事,可这些话若是让慕容公子听到,不免又要横生事端。叶开当马大小姐是朋友,就算为了马大小姐好,也绝不会答应这个要求的,是不是?” 
他带着笑意看了叶开一眼。 
叶开眼睛一转,立刻会意道:“那是自然。” 
话说到这个份上,谁再反驳,谁就是找不自在了。 
马空群和和气气地请人将他们送出了藏锋阁,临了还交代了下人要好好招待。 
叶开和丁麟前脚刚走,云在天就出现在马空群身旁,沉声道:“大老板,就这么放他走?追月弯弩都埋伏在镜子后面了,只要您一声令下,这弩箭一射出去,就算叶开在他身边,也救不了他性命。” 
马空群手里把玩着样东西,冷冷地看着藏锋阁洞开的大门,道:“他看出有埋伏了。” 
云在天惊讶道:“怎么可能?我埋伏的是万马堂最好的四个好手,他们每个人都像骆驼一样,特别善于吃苦忍耐,即便埋伏三天三夜,也绝不会发出一丝动静!” 
马空群道:“如果说他们像骆驼,那有些人就像是野兽,对任何的危险都有种本能的警惕。他在跳下来的时候,就已经打量过你埋伏人的四角了。” 
他垂眼看着手里一个圆圆扁扁的盒子,面上浮现出个意味深长的笑,道:“他既已来了万马堂,我们就有的是机会。去准备铃儿的婚礼吧,我刚回来,先去看看三娘。” 


金色的阳光,正照着万马堂迎风招展的大旗。
叶开和丁麟就走在这阳光下。
离开藏锋阁,他们并肩走了很远,却一句话都没说。 
丁麟看上去依然懒懒散散的,像个打着饱嗝出门遛弯的老头子,好像连身子都懒得挺直。 
叶开道:“你为什么要阻止我答应马空群?”
丁麟只是笑笑,什么都没有说。
叶开叹口气,道:“其实你不说我也知道。”
丁麟奇道:“哦?你知道?”
叶开的表情变得有几分神秘,道:“因为你在吃醋。”
丁麟的步子一下子停下来,道:“吃醋?”
他忽然有种很不好的预感。
叶开道:“你难道不是喜欢上马芳铃了?她是个好姑娘,你的眼光不错。”
他边说,还边笑着用手背拍拍丁麟的胸口,又有些同情道:“只可惜你晚了一步,她现在跟傅红雪两情相悦,你应该看得出来的。”
丁麟的声音干巴巴的,道:“哦。”
叶开摇头叹息道:“但愿不要辜负我白撮合他们一场,也许只有爱情才能化解傅红雪和万马堂之间的仇恨了。”
这法子简直只有天才才能想得出来。
丁麟就想不出。
叶开真他妈是个好朋友,丁麟还能说什么?
他只说了一句话:“傅红雪和马芳铃相爱才能消解仇恨,这的确是个好法子。可假如马空群生的不是女儿,而是儿子,你要怎么办?”
他说完这句话,就又抬脚走了出去。
叶开现在好像只聒噪的鹅,一下子被掐住了脖子,连一声都吭不出来。
可有些事总要说出来的,丁麟也说过,逃避不能解决问题。
叶开沉不住气了,追上去道:“还有一件事,刚刚马空群说你是魔教的人。” 
丁麟打个呵欠,道:“我听到了。” 
叶开犹豫片刻,故意道:“我看也挺像的。” 
丁麟“嗯”了一声。 
叶开等了半天没动静,又道:“你就不担心我会怀疑你?” 
丁麟很干脆道:“不担心。” 
叶开终于绷不住笑起来,两步赶在丁麟前面,边倒着走边对他道:“我呢,是个驴脾气,牵着不走,打着倒退。马空群信誓旦旦说你是魔教的人,我偏偏不信。”
丁麟微笑道:“看来你还不笨。”
叶开也笑道:“我虽然好奇你身上的秘密,甚至也不是没这么猜想过,可我却绝没有怀疑过你这个人。不过你为什么就能这么笃定,一点都不担心?”
丁麟淡淡道:“因为我们是朋友。” 
叶开的心跳了一下,步子停了下来,凝视着丁麟的眼睛。 
丁麟也停下。
——因为我们是朋友,所以我不会怀疑你。 
——因为我们是朋友,所以我一点也不担心。
有些话本就无需说出来的。
马空群这一生很少犯过错,可这次却错了。
有颗种子在他们的心底生根发芽,蔓延滋长,可却绝不是他想的那样。 
绝不是。
有个声音忽然响起来:“我并不想打扰你们,可是你们再在这里磨磨唧唧,万马堂的好酒就要被外面那些人喝光了。”
丁麟抬头看着高高站在屋顶上的白衣剑客,微笑道:“你路小佳还担心抢不过别人?”
路小佳抱着剑,装模作样地叹口气,道:“喝酒也得看跟谁喝。你们两个都不在,我自己就算把万马堂的酒都抢过来,又有什么意思?”
叶开大声道:“独自喝的酒就像不放盐的菜,简直一点味道也没有!”
他脸上的笑比六月的暖阳还要灿烂:“现在咱们三个人可齐活了,万马堂窖藏美酒三千担,咱们今天就不醉不休!”


叶开丁麟路小佳三个人坐一桌喝酒,三个人喝酒的样子却都不一样。
叶开喝得很急,也很快,他一口就饮尽一杯,醇酒在舌尖打个转,才舒服地下肚去。他师父好酒如命的做派,都被他学了个十成十。
丁麟手里端着杯酒,仿佛对这里的一切都很好奇。他脸上带着笑意,打量够了这一切,举杯仰头倒进嘴里。
路小佳面前已经有一堆花生壳桂圆壳,手边的酒杯也半天没有动过。
——催着来喝酒的是他,喝得最少的也是他。
他去找他们两人并不全是为了喝酒,而只不过是想能一块坐一会而已。
路小佳剥了个桂圆,丢进嘴里,刚想说话,就看到坐在对面的丁麟,脸色忽然变得十分奇怪。
就好像他刚刚仰头倒下去的不是酒,而是杯老陈醋,酸得他眉毛都皱了起来。
路小佳张了张嘴,转头随着丁麟的目光去看自己身后。
然后他就看到了一个女人。
这个女人不难看,而且她正扭动着身子,在对丁麟抛媚眼。
这本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只可惜她的年纪看上去能做丁麟的娘。
路小佳忍不住笑道:“你看上去要交桃花运了。”
丁麟又为自己倒了杯酒,仰头喝了下去,苦笑道:“但愿不要是烂桃花才好。”
叶开忽然在丁麟的耳边道:“这次可是真桃花。”
丁麟等着他说下去。
叶开眨眨眼睛,道:“她就是武林有名的美人,桃花娘子。”
丁麟的眼神一动。
他当然绝不会忘记这个名字,也不会忘记梅花庵那个叫了因的老尼。
这个桃花娘子,是不是也参与过刺杀白天羽?
不管怎样,丁麟都决定要弄个清楚。
这机会来得很快。
叶开和丁麟都是爱交朋友的人,酒过三巡,不免就要串串桌打个招呼。
一次经过桃花娘子身边的时候,她忽然飞快地在丁麟耳边道:“婚礼吉时到的时候,去后面胡杨树下等我。”
丁麟微笑着轻声道:“佳人有约,岂敢不从?”


马家的人办婚事之前,都要先去藏锋阁祭拜祖先。
藏锋阁里不止供奉着马家列祖列宗的牌位,它的正中间,还有一个外人的牌位。
这个人就是白天羽,马空群的大哥。
丁麟终于又见到了傅红雪。
他苍白的脸色仿佛竟比之前红润了一些。
傅红雪慢慢走到白天羽的牌位前,又慢慢跪了下去。他的手里还握着那把漆黑的刀。
——只有傅红雪是带着刀进入藏锋阁的。
有刀就有人,有人就有刀,刀在人在,刀亡人亡。
丁麟垂下眼,跟着上了一炷香。
这里供奉的虽不是他的父亲,可毕竟也是白天羽。
而傅红雪跪在了白天羽的牌位前,就等于告诉了所有人一个事实:跪在这里的人是白天羽的儿子,是当年死里逃生的花白凤的儿子!
大哥还有骨血留在世上,马空群好像一点高兴的样子也没有。
这只不过因为他很清楚,白天羽的这个儿子,并不是回来认他这个叔叔的,而是为了当年梅花庵的血案复仇的。
这二十年了他没有一刻不在害怕着这一天的到来,可今天他看到这把刀,这个人时,心却忽然定了。
马空群扫了一眼人群中的丁麟,发现丁麟嘴角噙着股淡淡的笑意,也正在看他。
那双眼睛,好像已经看穿了他心底藏着的秘密。
香炉中有袅袅的青烟升起。马空群看着这丝青烟,微微笑了笑。
白天羽能被杀死,傅红雪自然也可以。没有哪个人能真的不会死,丁麟也一样。
吉时虽要到了,但杀人不一定非要等着吉时。
他还有的是时间。


丁麟不喜欢让别人久等,所以还没到约定的时间,他就到了那棵胡杨树下。
桃花娘子还没有来,丁麟就在院子里随便逛逛。
那棵树很大,它的枝叶几乎遮蔽了半个院子。在这干燥荒凉的地方,唯有这种树能耐得住干旱,深深扎根进土里,长成今天这个样子。
丁麟不是第一次见到它,早在那个跟叶开一起偷闯万马堂的夜里,叶开就在这棵树下,讲出了一个小黑屋的故事。
丁麟伸出手,轻轻抚摸着它苍老粗糙的树皮,虬结龟裂的树干上,还有个小小的树洞。
树洞里好像有丝微光一闪。
丁麟俯下身,才看到树洞的狭缝里有把刀。
飞刀。
丁麟笑了。现在他手上拿着的这把刀,柄上系着段流苏,通体漆黑,只有刀刃处闪着雪亮的光。
这正是当初叶开想送给马芳铃的那一把飞刀,他人生第一把飞刀。
马芳铃拿到这把刀片刻,就被丁麟借走用来救丁灵琳了。
也许是当晚的情况太混乱,这把刀掉入了树洞,竟没有人发现。
丁麟正在想着,忽然听到有个人的脚步声响起。

——————————————————

叶开在原著爆粗的那段也很有意思:


叶开道:“谁说这地方穷,说不定那边就有上千两的银子在等着你去拿哩。” 

赵大大笑道:“多谢公子吉言,我这就去拿。”

他卷起衣袖,赶过去,忽又回过头,道:“公子你若在这里有什么三长两短,我赵大一定选口最好的棺材给你。” 

叶开看着他走开了,也不知是好气还是好笑,过了很久,才苦笑着,喃喃道:“看你这小子倒真他妈的够朋友。” 


评论(22)
热度(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