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之未落

wb@米德加的云
草食动物,冷cp体质,间歇性回爬老坑;
古龙迷妹,愿先生保佑,赐予我无尽的粮食
悬疑推理刑侦轻度沉迷
丨挖坑如山倒,填坑如抽丝丨

© 桑之未落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网剧《画江湖之不良人》

我是个无可救药的冷门体质晚期,总是能成功规避一些大火大热的圈子,义无反顾地一头扎进极圈,连每次卖安利也大都是以失败告终。

不过面对喜欢的东西,想分享给别人的心却是不会变的。

《不良人》原作是动画,作为“画江湖”系列的半个粉,不良人动画第一二季和灵主,我都是每周四追着更新看下来的。

动画顶着“18禁”的噱头,有些宅男福利向的设定确实一言难尽,但整体的人设、节奏、剧情上还是很有意思的。

——“画江湖”,仅凭“江湖”二字,就能让从小捧着武侠长大的我控制不住地跳进这个大坑。河图唱的主题曲中有句歌词,“紧握手中剑 千钧一发 为情义挥 我无悔无愧”,尽管不良人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纯正武侠,但是它故事中流露出的这种武侠气质,却无意间撩动了我的心弦。

尽管如此,听说不良人要改编成网剧之后,我一度是崩溃的。动画改编的真人电视剧/电影,一直都是个重雷区,就算是烂剧收割机装上复合装甲板进去趟雷,也得先掂量掂量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别的不说,就说说被誉为国漫经典的《秦时明月》,它的真人剧播出的时候,大家看着仿佛下一秒就会脱口说出“好男人就是我,我就是好男人”的卫庄,和一脸痴汉笑的小笼包端木蓉,心里大抵都是生无可恋的。

而面对着不良人剧组放出的如同COS正片一样的剧照,我一度有些懵比——这是电视剧还是COSPLAY剧?谁家改编剧改成这样,连人物的一件衣服一个妆容都要完全还原原作?好好的电视剧拍成了COSPLAY,这就很尴尬了。

然后预告和幕后花絮就狠狠打了我的脸。

当演员们演的角色动起来的时候,当听到熟悉的配音卡司的时候,当雨夜里李星云穿着蓑衣入阵的时候,当张子凡向黑白无常抛出修文扇的时候,当姬如雪掀起红盖头的时候,当陆林轩回首微笑的时候——二次元里的人物好像忽然就活了起来。

他们从屏幕中走了出来。

9月21日真人版网剧播出的那天,爱奇艺充会员可以抢先看第一季全部十二集,我就直接充了会员。然后花了三个晚上,把这十二集看完了。

不用等每周更新真!的!好!酸!爽!

重点感受:

对于看剧从来就没有什么耐心的我来说,这部剧的节奏很紧凑,没有什么乱七八糟的注水和瞎掰,也不会支线过度发散到扯不回来。集数不多的短小网剧性质上毕竟还是偏快餐化,如果架子张得太大,支线太多,故事讲着讲着就奔出宇宙,那就没什么意思了。

剧对人物的人设和感情发展进行了调整。星云终于不再念叨着“韩信点兵,多多益善”开后宫了(虽然星云也只是个光会嘴上说说的假把式),子凡也不再是那个借着酒劲把师妹推了的登徒子——动画这地方挺让人腹诽的。

主角团四个人的感情发展也更有迹可循,不会让人再有二十多集之后才发现自己站错了CP的尴尬。青梅竹马师兄妹的感情处理得更加自然流畅。动画铺垫太少,师兄妹打打闹闹两小无猜好好的呢,忽然就各有cp了,有点谜……剧里师兄妹感情更甜,八年来俩人一直生活在一起,默认对方就是自己的另一半,而走入大千世界后,遇到其他的人,产生不一样的交集和缘分,才逐渐发现真正怦然心动的爱情感觉是什么样的。除了爱情,星云和林轩对师父的感情也终于刻画出来了——剧把动画里很多缺失的感情线补完了,给编剧加鸡腿。

配角的还原和刻画也很下功夫,就连女帝梵音天、李嗣源九叔十叔、冥帝孟婆黑白无常五大阎君、不良帅上官云阙、倾国倾城这些人物都能一并还原,大概在动画改编剧上也仅此一家了。有点可惜的是本人不再一句一个“我日”,即便如此,吃瓜本人+帅不过三秒的南烟客依然贡献了大量笑点。

打斗场面精彩,很多是演员亲身上阵(花絮里大成那后空翻帅到哭),雨夜对阵李星云身着蓑衣手握长刀,武侠味十足;火烧剑庐作为动画第一季里的一个大高潮,星云1V4结结实实的打斗也成功让我燃了起来。

跟动画比起来,剧情上有部分变动,却都在合理改编的范围之内。就如同两条分岔后又交汇的路,不同的路两边的风景或有相异,但是它们最终殊途同归——改编并没有破坏原作的灵魂,而是在符合逻辑的基础上进行了补完和加工,很多原作碍于时长或者其他原因没表现出来的细节,电视剧都一一补完了。就好像你把原作的人物摘出来,改变一下事件发生的初始条件,他们仍然会按着各自的性格思考喜好,去做出自己的选择。

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改编”,不再是拿IP和小鲜肉圈一波钱就跑,不再是只借着原著的壳子蹭热度然后改得亲妈都认不出来,不再是逻辑三观喂狗只为捧演员而崩角色。

更难得的是,就算没有原作滤镜,先前对不良人动画一无所知的新观众来看这部剧,它的故事性和剧情发展也是能自圆其说的。这点本该是一部剧合格最低最基础的标准,可眼下能做到这点的也已不多了。

强烈安利。



第二季播出后的P.S.:第二季剧情都是些什么玩意……

评论(25)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