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之未落

wb@米德加的云
草食动物,冷cp体质,间歇性回爬老坑;
古龙迷妹,愿先生保佑,赐予我无尽的粮食
悬疑推理刑侦轻度沉迷
丨挖坑如山倒,填坑如抽丝丨

© 桑之未落
Powered by LOFTER

【古龙同人】其叶菁菁[边城浪子原著/电视剧][原著叶开×新边城叶开]

第四十章

文章目录


叶开想了想,终于还是忍不住道:“可你怎么知道我刚刚要说马空群的事?”

丁麟道:“你在天香苑摆酒,本来就是为了打听傅红雪和马空群的消息,”他抬头看着天色,“这个时候酒席本该没有结束,你却中途回来了,想必已有了眉目。”

叶开道:“既然有了马空群的下落……”

丁麟接口道:“傅红雪的消息也迟早总会有的。”

叶开叹道:“真是什么都瞒不过你。我照你说的特地向南边来的人打听过,在龙虎山下,有人仿佛见过马空群和沈三娘模样的两个人;而在那之后他们的消息就彻底断了。他们十有八九上了寨子。”

丁麟沉默着,慢慢道:“也许他们也已没有别的路可走。”

叶开凑上来道:“龙虎寨确实是个藏身的好地方,别人就算想破脑袋,恐怕也想不出马空群会藏在那里。”

丁麟笑起来。

他舒舒服服坐在椅子上,伸展开两条腿,道:“强盗窝并不是个适合歇脚的地方,所以才没有人能想得到。”

叶开点点头,道:“你不是人?”

丁麟只好苦笑。

不管在哪里,马空群对躲避仇家都很有经验。一个人若是能杀死盛极一时的神刀堂主人,还能把这个秘密隐瞒二十年,往往都会有些本事的。

若不是原本已经历过一回,丁麟也绝难猜到马空群的藏身之处。

叶开拿眼角瞟着他,心里觉得很愉快。并不是谁都能让丁麟说不出话来的,但至少他已经是其中一个。

雨后温暖的阳光从门外照进来,叶开起身活动了活动筋骨,忽然道:“你想不想出去走走?”

当一个人问“你想不想出去”的时候,意思往往就是“我想出去”。

丁麟是个聪明人,所以他当然已经在向外走了。

叶开笑了。


长街是条很长的街。

这条街以前曾经有过名字,但是住在这附近的人都喜欢叫它长街,时间久了,也就没人再记得它应该叫什么了。

丁麟也不在乎。

街道两旁有至少百十家铺子,风从街心穿过时,各式的幌子就随着飘起。几个小孩从街的另一头奔过来,争着踢一只脏得看不出颜色的球。

他们身上的衣服又旧又皱,可他们的心却是快乐的。

叶开踩住滚落到脚下的球,冲着不远处流鼻涕的小孩一笑,轻轻踢了回去,道:“你心情好像不错?”

丁麟道:“这些天来总归有个好消息。”

叶开叹了口气,道:“要是再没有消息,我就真请不起客了,到时候咱俩恐怕就得巷子口喝西北风去。”

“我们还没有喝西北风,”丁麟的笑容懒洋洋的,“所以我们的运气真是好极了。”

几个小孩不知道什么时候已停了下来,他们拥在吹糖人的担子旁边,担子一头绑了个草把子,上面已经扎了几个吹好的小狗小鸡。

他们盯着糖人的眼神,就像醉心武学的人在盯着本绝世秘籍;小贩吹糖人的时候,连世上最顶尖的剑客也许都没有他们专注,眼睛眨也不眨。

对孩子来说,世界上所有的珍宝,也许都比不上这糖稀吹成的小人儿。

丁麟的步子停了下来。

叶开也跟着停下来,他瞧了瞧那边,又瞧了瞧丁麟,怔怔道:“你想吃糖?”

丁麟笑了笑,慢慢踱到吹糖人的担子前,挑了好几个糖人。

他两只手指间夹着一捧糖人,孩子们仰头看着他,吃惊地看他弯下腰,把糖人递了过来。丁麟微笑着,道:“一人一个,不许多拿,小心把牙齿黏下来。”

他的话果然很有效,孩子们虽然喜欢吃糖,掉牙却也同样很可怕。

领头的男孩子舔了舔自己的缺牙,从丁麟手里抽了个最精致的猴子,欢叫着跑开了。几个孩子拥上来一人拿走一个糖人之后,一个男孩子忽然又折回来,踌躇道:“我不能白拿你的东西,这个送给你。”

他摊开小手,脏兮兮的掌心里躺着枚桃核。

桃核没什么稀奇的,你若是买一筐桃子,很快你就能有一堆桃核——不管是长的圆的还是扁的,每种都绝不会少。

丁麟接过这颗桃核的时候,神情却认真得像接过一颗价值连城的波斯夜明珠。

孩子的脸红了。

叶开看着他们跑远,不住摇头:“看来你不但对付女人和男人十分有办法,连对付小孩都很有一手。”

丁麟拈着桃核,微笑道:“因为我不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

叶开还想说什么,甜丝丝的糖人已经塞住了他的嘴。

如果叶开的皮肤再白一些,丁麟就会发现他的脸也已有些红了。

叶开忍了忍,终于道:“为什么你买了一堆糖人,你自己却又不吃?”

丁麟东瞧瞧西逛逛,随口道:“我不喜欢吃糖。”

叶开道:“可我这样总觉得像被当爹的领出来的傻儿子。”

从刚刚开始,至少已有六七个人对着叶开偷笑过,如果都是俏丽少女,叶开或许还可以安慰自己是一见倾心。但在一个脸上皱得像颗风干的枣子的老婆婆,对着他露出了怜爱的笑容后,叶开就在心里重重叹了口气。

丁麟苦笑道:“现在难道兴认爹?”

叶开“格”地一声咬掉了糖猴的头,冷着脸道:“认爹也不认你。”

丁麟的心一动,忽然道:“你的师父……小李探花,有没有提起过你的身世?”

叶开奇怪地看了他一眼,道:“我师父只说过我是个孤儿,他捡到我的时候,我还是个婴儿。”

丁麟道:“是你师父把你带大的?”

叶开笑了:“他老人家又当爹又当妈,所以爱喝酒的毛病我才学了个十成十。”

丁麟犹豫着,道:“那你认不认得一位姓叶的长辈?”

叶开道:“不认得。”

丁麟的表情一瞬间变得说不出的奇怪。他盯着叶开,慢慢道:“那你为什么姓叶,而不姓李?”

叶开张了张口,却回答不出。

这件事本来很奇怪,可更奇怪的是,他以前却从来没有去想过,一次都没有。

丁麟的心也在沉沉往下坠。

因为他忽然发现,整件事情的真相也许跟他以为的完全不同。

这里的白天羽从未婚娶,自然也没有什么白夫人,更不可能去调包花白凤的孩子;李寻欢一手养大了还是个婴儿的叶开,叶开的身边也从未出现过一个叫叶平的养父。

可尽管如此,叶开却既不姓白,也不姓李,反而偏偏姓叶。

叶开究竟是谁的孩子?他的身份有没有被掉包?李寻欢到底知道什么?

秋日的午后温暖怡人,丁麟站在街心,背后却已渗出冷汗。他已想到了一种十分可怕的可能。

丁麟不愿再想下去。

叶开看着他的面色,皱眉道:“你是不是知道什么?”

丁麟怔怔地点了点头,又摇摇头,道:“不知道。”

叶开道:“可你的脸色却很难看。”

丁麟的笑容变得苦涩:“老实说,我现在简直想要发疯。”

叶开沉声道:“一肚子心事憋久了,是人都该发疯的。奉劝你一句,两个人分担总比一个人扛着要好,想不想试试?”

丁麟道:“这个建议实在不错,我已忍不住要心动了。”

叶开道:“但你偏偏又是个定力很强的人。”

丁麟笑了:“所以我忍住了。”

他不等叶开说什么,又道:“你知不知道在哪里能见到你师父?”

叶开扫了他一眼,道:“你想见他?”

丁麟承认:“想得要命。”

叶开道:“他老人家神龙见首不见尾,已经多年不问江湖,连我都不知道该去哪里找他。”

丁麟心里不禁有些失望。

叶开道:“不过呢——”他拿眼角瞥了丁麟一眼。

丁麟果然已转过头来,道:“不过怎样?”

叶开得意道:“他是个很讲究的人,每年从西川游下来的鳌花鱼,他总少不了要尝尝的,而且还一定要是最先游过黄花滩的那一条。”

丁麟的眼睛已亮了:“若是做得不好,当然也是吃不得的。”

叶开道:“完全正确。清蒸鳌鱼,笋爆腰花,有个地方做的这两样菜,我师父每年都绝对不会错过。”

丁麟笑了笑,道:“我以为他不喜欢吃笋的。”他很快又道:“你是不是也知道那地方在哪里?”

叶开挤挤眼睛,道:“别忘了,我可是叶开。”

丁麟道:“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去见他?”

叶开伸了个懒腰,才慢吞吞道:“真稀奇,你竟然也会心急。放八百个心,等马芳铃成完亲,我们再去龙虎寨兜上一圈,都绝对耽误不了的。”

丁麟叹了口气,道:“我只不过是有些事情,一定要问一问他老人家。”

叶开的眼睛注视着长街的尽头,过了很久,才低声道:“也许我也不得不去见见他了。”

两个人都沉默下来。

他们的心头忽然都多了很多心事。

也许秘密终会有揭开的一天,可真到了那一天,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

丁麟低头看着手里那枚桃核,拿出荷包,准备把它塞进去。

“我一直没有问过你,”叶开道,“那是什么?”

丁麟的指间有根丝绦,下面系着块小儿巴掌大的牌子。他拈着丝绦,将牌子送到叶开面前,叶开这才看清牌子上面雕着的图案。

一盘圆轮中间,仿佛刻了些动物鬼神;牌子转动的时候,奇妙的光也在圆轮间流转,显得古怪而又神秘。

“这面牌子象征着'阔尔巴',是古老的藏文,意思是——”丁麟看着它的目光变得很柔和。

他轻声道:“轮回。”


——————————

·盲生,你发现了华点;

·新边城的设定有点细思恐极。


评论(33)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