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之未落

wb@米德加的云
草食动物,冷cp体质,间歇性回爬老坑;
古龙迷妹,愿先生保佑,赐予我无尽的粮食
悬疑推理刑侦轻度沉迷
丨挖坑如山倒,填坑如抽丝丨

© 桑之未落
Powered by LOFTER

【古龙同人】其叶菁菁[边城浪子原著/电视剧][原著叶开×新边城叶开]

第四十三章

撒把土证明自己还活着……

文章目录


这是离开边城后,丁麟第一次见到傅红雪。

他忽然发现,这个年轻的刀客忽然好像完全变了一个人,变得更像自己从前认得的那个傅红雪了。

这并不能算是件好事。

如果说以前傅红雪的仇恨只来自花白凤的命令,那现在的傅红雪就像是亲自尝过了仇恨的滋味。丁麟知道它的力量,它甚至能让人把快乐和年华都变成一把薪柴,供奉给复仇的火种。

边城一别,也许又发生了很多事情。

他已经能听到人群中议论声渐起:“这不是傅红雪吗?”

“听说他刚刚杀了神刀郭威全家!”

“那他现在是不是又要来杀袁家的人?难道我们中原武林就这么等着他屠戮?”

喜乐不知道什么时候已渐渐停了下来,每个人都在死死盯着傅红雪,像看着只走入自己家门的恶鬼。穿着嫁衣的马芳铃一看到他,就雷击般怔住,面孔变得雪白。过了半晌,她才一把挽住袁青枫的手,大声道:“傅红雪,你来干什么!”

傅红雪居然好像忽然变成了个聋子。

别人的议论传进耳朵里,他好像一句都没有听见;满院子的人,在他眼里居然都像是死人。

丁麟喃喃道:“你实在不该来这地方的。”

这句话傅红雪竟听到了。一柄漆黑的刀在丁麟面前停住,傅红雪的声音里充满了讥诮:“你们若是没做过亏心事,为什么怕被我找上门?”

丁麟怔了怔,道:“你好像对我有点误会?”

傅红雪冷笑:“你应该问问你的朋友叶开。”

丁麟道:“你们不是朋友?”

傅红雪道:“不是。”

丁麟好像隐约猜到是什么事了,他面色变了变,道:“翠浓呢?”

傅红雪岩石般冰冷的表情被凿开了一条裂缝。 这个名字就像一根针,直直刺进了他心里。他牢牢盯着丁麟的眼睛,一字一句道:“她死了,就死在一把飞刀下。”

丁麟好像已说不出话来。这个翠浓的确算不上一个很讨人喜欢的女人,她对傅红雪的感情也总是反复无常,可这不代表她应该有这种结局。过了很久,丁麟才黯然道:“她不该死的。”

傅红雪冷笑。

丁麟道:“你以为是叶开?”

傅红雪道:“不是他?”

马芳铃忽然放开了袁青枫的手,奔到傅红雪面前,嘶声道:“你说什么?翠浓……她死了?”

傅红雪沉默。

马芳铃大声道:“你说啊!她怎么了,你为什么不回答!”

傅红雪的目光投向墙根,那里只有几朵不知名的矮小草花:“我没必要回答你。”

马芳铃咬着牙,忽然想放声大哭一场。

她本来是万马堂养尊处优的大小姐,有个江湖上最有权势的父亲,过着被所有人的关怀和照料的生活。可偏偏就是因为傅红雪的出现,她一夕之间失去了所有的倚靠,甚至不得不受嫁给袁青枫这种委屈。

现在连姐姐翠浓居然也不在了。

她竭力控制着自己,只因为她还没有忘记自己现在在哪里:“你是不想回答,还是不敢回答我?”

没有任何一个男人,会愿意自己心爱的女人被人当众瞧不起。所以袁青枫也立刻就冲上来了,他一把将马芳铃拉到身后,挺胸道:“这今天是我跟芳铃的大喜日子,蒙江湖同道们抬爱,都来喝一杯喜酒,我们袁家也少不了你的一杯。可如果你非要在这里闹事的话,我们不会跟你客气的!”

他说话的气势很足,也很骄傲。活像只炫耀华丽的尾羽的公孔雀,竭力想要斗败对手,引起母孔雀的注意。

只可惜傅红雪不是孔雀,他连看都没看袁青枫一眼。

马芳铃也没在看着袁青枫,她在看傅红雪。她死死抓着袁青枫的手,好像只要用力攀住这截浮木,就绝不会沉下去。

丁麟更不忍去瞧袁青枫了。

但这时候偏有个声音响起来:“你自然不用跟他客气,因为他也没有跟你客气过。你身旁的马大小姐跟傅红雪幽会的时候,心里可从来没有想过你。”

这句话不啻平地惊雷,人群嗡地一声炸开,纷纷看着傅红雪和马芳铃。

声音是从高处传来的。

丁麟忍不住叹了口气,朝着屋顶上道:“花大教主,你可真是喜欢凑热闹。”

袁家庄的庄主袁秋云失声道:“花寒衣!”

房顶上果然坐了个人。花寒衣身着皂袍,头戴珠冠,眯眼看看天色:“看来我还不算迟。要说凑热闹,我们可是彼此彼此,我原本以为你不会来了的,谁知道你还是不愿意错过这场好戏。”

丁麟道:“魔教教主亲自粉墨登场,这一出我怎么能不来看?”

袁青枫涨红着脸打断道:“你刚刚说……是什么意思!”

花寒衣道:“你应该记得边城万马堂宴客那天吧,我无名居所有的宾客都接到了请帖,但唯独我这贤侄没有立刻动身。”

丁麟失笑道:“贤侄?”

袁青枫犹豫着,对傅红雪道:“你为什么不去?”

花寒衣大笑:“我这贤侄一贯内向,在无名居跟万马堂大小姐干柴烈火、如胶似漆这种事,他怎么好在这么多人面前说出口?”他长长叹了口气,脸上也变得有些萧索:“我这把老骨头看着年轻人恩恩爱爱,都快忍不住有些羡慕了。 ”

丁麟勉强笑了笑,道:“傅红雪不像是这么主动的人。”

他只看了傅红雪一眼,傅红雪就避开了他的视线。

丁麟立刻不笑了。

因为他忽然发现花寒衣竟不是在说假话。

那天本该待在万马堂准备跟慕容明珠成亲的马芳铃,居然跑去了跟傅红雪洞房了,丁麟喃喃道:“我本以为自己不算个老实人,现在才知道我简直老实得要命。”

花寒衣的声音里有种残酷的快意:“有时候这种事不一定非要男人主动的,都说女追男隔层纱,我这贤侄哪怕是座冰山,都要被马小姐的一片深情化为春水了——尤其是还被下了药的时候。”

人群里一片寂静,谁也不知道现在应该说什么。

丁麟的头很疼。疼得就像大醉过后又跟小混混打过一架,醒来发现自己躺在阴沟里一样难受。

所以他也决定闭上嘴。

袁青枫不由地看着马芳铃:“他……他说的是真的?”

马芳铃的目光躲闪着,最终还是道:“是真的。”

袁青枫的脸涨得通红,嘴唇抖动着,道:“你……你……”他一连说了好几个“你”,才把下面的话说出来:“我……不怪你,可今天我绝不会放过成心让我们袁家,让你不好过的人!”

话音刚落,他作势就将拔剑冲上房顶。

花寒衣坐在上面吹着风,微笑着看袁秋云拉住自己的儿子。丁麟摇着头,苦笑道:“你倒乐得看戏。”

花寒衣道:“我虽然不算什么君子,却也懂得两情相悦难能可贵,何不成人之美?”

丁麟道:“当初叶开中毒,你也差点借着解毒的由头撮合了叶开和丁灵琳。萧老板在无名居忍辱负重多年,谁知竟迷上了做媒。”

丁麟实在想不通花寒衣为什么要有意撮合傅红雪和马芳铃、叶开跟丁灵琳,这对他根本就一点好处都没有。他知道很多人总会有点奇怪的爱好,有人喜欢买东西,有人喜欢玩泥娃娃,有人喜欢吃生铁——做媒实在算不得过分。

但万一自己又忽略了什么呢?

丁麟正绞尽脑汁想着,傅红雪忽然道:“叶开在哪里?”

该来的总是要来的,丁麟叹了口气,道:“你难得找他,可想必却不是什么好事。”

傅红雪的回答很简单:“杀人偿命。”苍白的手指捏住一柄飞刀,伸到了丁麟眼前:“你应该认得它。”

丁麟只扫了一眼,就道:“我当然认得。”

这柄刀长七寸二分,重六两三钱,刀的形状和上面每一道纹路他都记得清清楚楚。他只见过叶开一个人用过这种奇怪的刀,也绝不会记错。

傅红雪道:“这是叶开的刀。”

丁麟承认,但有些话他不得不说:“但他没有理由杀翠浓。”

花寒衣冷冷道:“你不要忘了,铁心兰的毒可是翠浓亲手下的。”

傅红雪道:“无论叶开跟翠浓有什么恩怨,都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他要杀的本来是我。如果不是翠浓替我挡下了这一刀,我早就已经进了棺材。”

新鲜的痛苦几乎一度盖过了陈年旧恨,傅红雪的身体因为紧绷而发抖,但他的手却依然稳定。他忽然发现,也许只有手里的刀才永远不会背叛他。

丁麟凝视着傅红雪,道:“你总该知道,他是把你当朋友的。”

傅红雪道:“他也是小李飞刀的徒弟,身上流着中原的血。”

花寒衣笑了:“贤侄啊,你也看到了,中原武林是不可能容得下我们斑衣教的。我们既是血脉亲人,又是斑衣教众,我们才是一路人。”

傅红雪道:“娘早已经退出了斑衣教,我报我的仇,你当你的教主,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

花寒衣笑笑:“你早晚会明白的。”

丁麟忽然道:“你们好像忘了一件事。”

傅红雪道:“什么事?”

丁麟道:“这些天叶开一直跟我在一起,他不可能有机会去杀你,我们甚至连你在哪里都不知道。”

丁麟紧紧盯着傅红雪的眼睛,当他说完这句话的时候,傅红雪紧绷得像一张弓的身体,就忽然放松下来。

箭虽仍在弦上,杀气却已经消失了。

丁麟微笑道:“你好像松了口气。”

他的笑容真诚而又动人,绝对看不出一点恶意。傅红雪却转过了头,好像已不愿再看他。傅红雪自己虽然不愿意承认,但在他心里,却也认为丁麟也许说的没错。

花寒衣道:“其实你也忘了一件事。”

丁麟道:“哦?”

花寒衣道:“这两天叶开并没有跟你在一起,谁也不能证明他究竟去了哪里,做了什么。”

“翠浓死的时候,叶开没有在你身边,”傅红雪一字一句道,“他去了哪里?”

——————————

专注于织毛衣的袁青枫小哥,无论是书里还是剧里都好可怜……



评论(33)
热度(45)